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醫保局:織密“四張網”,守護群眾“救命錢”

人民網記者 陳新輝
2024年02月2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醫保基金安全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月27日舉行的自治區多措並舉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黨組副書記、局長王志華表示:“基金監管關系到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

王志華介紹,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通過織密基金監管網、安全防護網、飛檢全域網、反腐監督網,堅決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成果持續鞏固,守護人民的“救命錢”。

其中包括:持續加大醫保基金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醫保領域違法違規行為。2023年,全疆各級醫保部門公開曝光違規違法使用醫保基金案例2637例。完善舉報獎勵機制,獎勵金額由原來最高10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基金監管的積極性。採取飛行檢查、交叉檢查、聯合檢查、巡回檢查等方式,對全疆定點醫藥機構進行無死角、全覆蓋的監督檢查。2023年,全疆各級醫保部門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10415家,對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檢查覆蓋率達到100%。其中,暫停醫保服務協議/結算830家、解除醫保服務協議139家、移交司法機關7家,處罰和追回資金 3.5億元。聚焦整治重點,開展以權尋租等問題集中整治,集中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全疆醫療保障系統共向協作機制成員單位推送線索61條。

王志華表示,下一步,自治區醫療保障工作繼續著眼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醫療保障需求,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全民醫療保障體系,深入推進醫保惠民政策落實。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