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瑪納斯》說唱亮相春晚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2024年02月13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3日 第 02 版)

除夕,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主會場舞台上,我國少數民族三大史詩同台唱響。柯爾克孜族史詩《瑪納斯》說唱驚艷亮相,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動人樂章。

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江努日·圖日干巴依來自新疆烏恰縣,表演完《瑪納斯》后激動不已:“這是我們第一次走上春晚舞台,大家很興奮、很自豪!”

善於吟唱《瑪納斯》的人,被稱為“瑪納斯奇”。當晚,與江努日一同站上春晚舞台的,除了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歌舞團的演員,還有一名年僅8歲的瑪納斯奇——梅肯·買買提吐爾干。

梅肯的父親是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歌舞團的作曲、音樂編導。他專注於《瑪納斯》舞台藝術作品創作,走訪過很多民間瑪納斯奇和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深知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即便將來梅肯從事其他工作,也可以把吟唱《瑪納斯》作為一生的興趣愛好,提升文化修養。”

95后小伙巴合提白克·艾克拜曾在歌舞劇《瑪納斯》中扮演英雄瑪納斯。他說,為了讓年輕觀眾更好接受《瑪納斯》,現在的說唱使用了更多樂器,有時還會加入電子音樂元素,提升說唱的觀賞性。春晚舞台上,《瑪納斯》說唱加入了搖滾元素,“這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好。”

在烏恰縣,孩子們從小就受到吟唱氛圍的熏陶。牧區氈房裡,節慶聚會中,經常能聽到瑪納斯奇的演唱。“我看到《瑪納斯》被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愛,看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的希望!”江努日說。

(責編:李欣洋、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