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新疆石河子市:種田越來越智慧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4年02月07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7日 07版)

積雪覆蓋田野,文新全在茫茫雪地中蹚出一條小路,走出幾十米遠,站定,彎腰用手撥開雪,露出嫩綠的麥苗,“快來看,麥苗長得好著呢。”

文新全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十六連職工,種著300多畝冬小麥。“以前種地,30畝地就得好幾個人伺候,現在建成高標准農田,一個人能管1000畝左右。”文新全說。

省力又增產,秘訣在哪兒?文新全繼續介紹:“你瞅見這下邊的滴灌帶了嗎?自從有了它,不用頂著烈日、守著水渠去澆水施肥了,隻要在泵房裡配好水肥,擰開閥門,每片地施多少肥、澆多少水,明明白白。”

“高標准農田實現滴灌自動化、水肥一體化,還配套建設了田間道路、防護林和輸配電工程。”石河子西域水利水電建筑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項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范軍鵬說,高標准農田建成后,能夠應對干旱缺水,還能提高10%到20%的糧食產量。

2023年,石河子共新建改建68.62萬畝高標准農田,目前高標准農田達338.7萬畝。2023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糧食總產量405.9萬噸,增長28.7%﹔增產糧食90.6萬噸。

“去年的高標准農田項目,很多生產環節都實現了自動化、智能化。今年我們爭取再上一個台階。”石河子市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周衛說。

對此,文新全很是期盼:“到時候,我在家裡打開手機程序,就能控制泵房開關,手指一點,水肥就自動被送到地裡。”

離開小麥地之前,文新全用雪小心地將麥苗蓋住,“等開了春,這裡就是一片充滿生機的麥田。”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