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天山南北最美的建筑是學校

2024年02月02日11: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2月1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自治區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新聞發布會在新疆兩會新聞中心舉行,介紹新疆人權發展成就和依法治疆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書記李國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近年來,新疆堅持把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圍繞各族學生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拿出真金白銀投入到教育,採取多種措施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新疆每年教育支出達1000億元以上,佔全疆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六分之一以上,“天山南北最美的建筑是學校”已成為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識。

據介紹,新疆通過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健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提升高等教育綜合實力等系列措施,不斷縮小區域、城鄉、學校、群體間的教育差距,各族學生“有學上”正逐步向“上好學”轉變。

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全疆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基礎教育方面,2023年,全疆新改擴建城市幼兒園31所、新增學位近萬個,群眾關心的入公辦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緩解。通過實施義務教育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推廣集團化辦學、托管幫扶等辦學模式,基礎教育辦學質量和水平得到穩步提升。

職業教育方面,新疆圍繞自治區“八大產業集群”發展,加快推進職業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培養建設了一批骨干專業群和品牌專業,持續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動職普融通,培養了一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高等教育方面,大力支持新疆大學“雙一流”建設,加快高等教育資源向南疆布局,有序推進高校分類有特色發展,建強33個重點學科、新增32個本科專業,承擔橫向科研項目、經費較上年增長82%、68%,每年向社會輸送碩博研究生和本專科生近14萬人,高等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力和貢獻力持續增強。

教育對外開放方面,首次舉辦亞歐博覽會·教育國際論壇,擴大來疆留學生規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術交流、師生互訪等方面,不斷深化與周邊國家的教育交流合作,教育對外交流合作邁出實質性步伐。

“現在身邊很多少數民族同事畢業於名牌大學,這其中大多數人都是國家‘新疆高中班、中職班’‘高校支援新疆培養少數民族人才協作計劃’‘少數民族高層次骨干人才計劃’等政策的受益者,他們通過接受優質教育,已成為建設美麗新疆的生力軍。”李國良說,為了解決困難家庭孩子的后顧之憂,新疆建立從學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的學生資助體系,每年惠及各族學生600余萬人次,讓黨和政府的溫暖覆蓋到千家萬戶,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唐曉勇 楊睿 陳新輝 李龍 李欣洋)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