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邊疆考古發現與研究成績斐然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4年01月09日12: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4年01月08日 11版 )

日前,第五屆中國邊疆考古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記者從研討會上了解到,近年來,中國邊疆地區的考古發現與研究成績斐然。在“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框架下,新疆考古、西藏考古、吐谷渾考古、長白山地區古人類調查研究等重大項目持續推進。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表示,作為中國考古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邊疆考古因其所涉地域范圍的遼闊和文化內涵的豐富而越來越受到學術界的關注。未來,邊疆考古工作要在東北史前聚落考古與社會復雜化進程、中國北方游牧業的起源和游牧文化帶的形成、邊疆地區在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形成中的地位和貢獻等重大課題上持續發力﹔要積極主動地推動學科融合,走多學科融合研究闡釋之路﹔要加強邊疆考古和優秀研究成果的傳播與轉化。

據了解,中國邊疆考古學術研討會自2019年創辦起每年舉辦一屆,至今已連續舉辦5屆,每一屆都匯聚了來自不同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展示中國邊疆考古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