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份保存72年的結婚報告 從紅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

李龍
2023年12月31日12: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珍藏著一份保存了72年的結婚報告和一塊寫滿簽名的賀幛。文物雖無聲,卻見証了那個年代質朴的愛情和初心。

日前,“砥礪奮進新征程 兵團精神續榮光”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找到了文物的捐獻人劉生獻,聽他講述上一輩扎根邊疆、艱苦奮斗的故事。

這兩件文物的主人是郝正元和周鏡月,劉生獻是他們的女婿。周鏡月是20世紀50年代報名進疆的女兵,經人介紹認識了郝正元,兩人於1951年9月舉行了結婚儀式。

在那個年代,結婚是需要申請的,要向領導打報告。可以看見,在這份結婚報告上寫著“我倆經過互相了解后,願在平等之基礎上及自願的原則下結為革命伴侶,特此懇請組織批准以昭鄭重”,后面有時任領導的同意批示。賀幛上部印有“心心相依”的圖案與字樣,下面寫著“郝正元 周鏡月同志結婚紀念”,布上密密麻麻寫滿了祝賀人的名字。

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二樓展廳裡,展出的結婚報告和賀幛。人民網 周靜圓攝

“當時的結婚儀式很簡單,就是邀請戰友來食堂一起吃頓飯。岳父岳母在婚禮當天還買了一塊紅綢布賀幛,賓客都布上簽了自己的名字,以此來表達對兩位新人的祝福。”劉生獻介紹。

1958年,兵團決定開發莫索灣墾區,周鏡月跟隨郝正元一起投入到生產建設中。

“岳母一直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總會講起當年的故事。因為岳父工作有調動,岳母總是跟著他去更艱苦的地方。”劉生獻說,他們兩個人互相扶持、相互理解,一心為了邊疆的建設。

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裡,劉生獻看岳父岳母的結婚報告和結婚賀幛。人民網 周靜圓攝

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裡,看到這些紅色文物,劉生獻不禁落淚。“父輩把一生都獻給了新疆、獻給了兵團,兵團精神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我們要繼續傳承兵團精神,為國家的建設、為兵團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