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甘大國:講好紅色故事 發揮“余熱”關愛青少年成長

李龍
2023年12月31日12: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81歲的甘大國。

“兵團像一座紅色學校,這裡每寸土地上,都有軍墾戰士洒下的汗水和留下的足跡。加強青少年紅色教育,讓兵團精神永續傳承,是我們的責任。”今年81歲的甘大國,退休前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二二二團機關科室的一名干部,幾十年的工作經歷讓他對團場產生深深的感情。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關愛青少年成長的工作中。

日前,“砥礪奮進新征程 兵團精神續榮光”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第十二師二二二團文幸社區甘大國的家中,他正在准備為青少年講黨課的材料。

2006年,退休后的甘大國被二二二團黨委聘任為團場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多年來,他一直發揮“余熱”,利用寒暑假開辦“假日學校”,組織孩子們聆聽紅色故事、閱讀紅色書籍、參觀紅色教育基地、重走紅色之路、開展志願服務……心裡牽挂著下一代,甘大國退休后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

“歷史是最鮮活的教材。我給孩子們講屯墾戍邊故事、教他們唱愛國主義歌曲時,孩子們臉上流露出對老一輩軍墾戰士的敬仰與感激,紅色種子已經種在孩子們心裡。”甘大國說。

除了開辦“假日學校”,甘大國將目光投到特殊困難的青少年身上。

團場職工子女胡江雪因父母去世,哥哥收入微薄,生活陷入困境。甘大國得知她家情況后,和胡江雪所在社區及學校聯系,社區依據相關政策為胡江雪申請了低保,學校免去了她在校期間的全部費用。甘大國為胡江雪購買了衣服和學習用品,並聯系了愛心人士,資助她完成小學到高中的學業。2017年,胡江雪被成都理工大學錄取,甘大國又向民政部門和關工委申請,為胡江雪提供助學金。

多年來,甘大國個人出資3萬多元幫助了30多個孩子,動員社會力量資助困難學生的例子不計其數。每逢過年,甘大國都會把這些孩子叫到家裡來,一起吃團圓飯……時光在他臉上留下深深溝壑,更加映襯出他無私奉獻精神的崇高。

“我會繼續努力,用兵團精神滋養下一代,當好育苗護花的園丁。”甘大國說。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