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繪千裡雪線新疆新圖景——“四季看新疆”之“追著雪花看新疆”主題採訪活動綜述

2023年12月25日12:0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人敬雪,因為深知白雪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饋贈﹔新疆人愛雪,每一片雪花都有著光陰的深切告白﹔新疆人用雪,在莽莽雪山中開山通路、架線聯網,建起百余座滑雪場,為全世界熱愛冰雪運動的人們打開一片新天地。

12月18日至12月24日,在由中宣部組織開展的“四季看新疆”之“追著雪花看新疆”主題採訪活動中,中央媒體、援疆省市媒體和自治區媒體組成的全媒體報道團隊,分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區等地,開展行進式報道,全方位、多視角呈現千裡雪線上的新疆新圖景。

不是瑞士去不起 而是新疆雪場更有性價比

大雪迎冬,一路上冰封大地,但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山頂青春逼人的落日派對、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雪道盡頭是泳池的氛圍感、風景如夢似幻的那拉提國際滑雪場……雪場上一幅幅火熱的冰雪圖景,讓雪在人們心中開出透亮的花朵。

距離市區隻有1.5公裡的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主打可玩性,雪場的服務配套、酒吧餐吧和各種標識,都透露年輕人喜歡的幽默。“來雪場的路上,很多橫幅上寫著有意思的標語。我發現今年來將軍山的人不只是雪友了,還有很多純玩的游客。”廣西雪友高磊連續3年來阿勒泰滑雪,今年他的好幾撥朋友都被將軍山山頂夕陽蹦迪的視頻圈粉,紛至沓來。

火出圈的落日派對,由今年剛開業的sunside餐廳舉辦,老板張龍和合作伙伴劉雨都是新疆人,兩人大膽提出將年輕人的喜好與雪場景色融合,舉辦落日派對,這個想法得到雪場的大力支持。每天要提前3個半小時預熱音箱,使用時要開吹風機,以免雪落到發熱的機器上融化損壞機器。就這樣,還是用壞了6個音箱,成本高但免費開放的落日派對,迅速成為將軍山“網紅IP”,連本地居民都願專為派對買纜車票上山。“大家都說不是瑞士去不起,而是新疆雪場更有性價比。”張龍說。

與將軍山的熱烈不同,位於烏魯木齊縣的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將度假的鬆弛感與冰雪運動完美結合,打造滑雪度假新時尚。無邊泳池、雪山高空達瓦孜、雪地露營,充分滿足游客多樣化的冰雪度假需求。“我們還將聯合周邊國家,開辟跨境滑雪旅游度假線路,打造國際滑雪度假目的地。”該度假區董事長李建宏說。

新疆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中國黃金雪域線”,新疆這條千裡冰雪線,是國內著名的冰雪資源富集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特別是北京冬奧會后,新疆冰雪產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實現冰雪場地14個地州市全覆蓋,並打造了阿勒泰市、烏魯木齊市南山、富蘊縣可可托海3個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各地的滑雪場,立足資源稟賦,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新發展路徑,成為新疆冰雪產業發展的引擎。

冰上校園嘉年華 人們紛紛吃上旅游飯

雪山上的滑雪課、校園裡的冰上嘉年華……記者們走進新疆多所冰雪特色學校,被孩子們的冰雪熱情打動。新疆有93所學校被評為“全國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並為國家隊輸送了多位冰雪項目的運動員。

新疆冰雪的影響力,從學校蔓延至山村,參與冰雪旅游,成為農牧民增收的新途徑。此次採訪阿勒泰線和伊犁線的記者們,通過採訪,讓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與那拉提的養蜂女在這個冬天夢幻聯動。

26歲的巴扎爾別克·阿勒哈別克,曾是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的牧民。滑著毛皮滑雪板長大的他,5年前來到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上班,如今,他是一名專業的雪場救援人員,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帶動210余名像巴扎爾別克這樣的農牧民就業,人均年收入3.2萬元。依托滑雪場,塔拉特村和可可托海鎮冬天熱鬧非凡,7000余人在雪場周邊就業。

家住新源縣那拉提鎮那拉提社區的馬桂平就是一名養蜂女,夏天追著百花跑,冬天迎著雪花轉。冬天,她經營一家民宿,民宿裡也銷售蜂蜜,馬桂平也常將小瓶蜂蜜作為禮物送給客人。新源縣現有民宿900多家、賓館100多家,全縣直接從事旅游業的有1.3萬人,間接從事旅游業的7.1萬人,越來越多人吃上了“旅游飯”。

在新疆,人們用不同的方式參與到冰雪旅游、冰雪運動中,越來越多的人在雪場周圍開民宿、咖啡店、旅拍店,在冰雪中淘金,也給新疆冰雪增添了無限活力。

新疆的滑雪場應該被世界更多人看到

1萬多年前的滑雪板長啥樣?記者們在阿勒泰市拉斯特鄉拉斯特村找到了答案。古老毛皮滑雪板由手工藝人純手工制作,共有選材、裁板等10道工序。純手工制作的古老毛皮滑雪板1000多元一副,不少游客專門購買收藏。

“滑了這裡的粉雪,爬過這裡的雪山,我終於理解為什麼人類滑雪起源地在阿勒泰。”俄羅斯籍教練瑪麗娜·丹尼斯娃說,今年她受邀來到阿勒泰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培訓當地的滑雪教練,“我想每一個熱愛滑雪的人,都會來這裡看一看。阿勒泰的滑雪場,應該被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

12月底,“自由滑雪界的天花板”FWT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賽首次落戶中國,就來到吉克普林滑雪場。與人工設置障礙場地的自由式滑雪不同,FWT隻在純天然的粉雪山坡開賽,這與新疆所擁有的世界頂級粉雪資源高度契合,是對新疆優質冰雪資源的高度肯定。這項比賽的靈魂就是讓比賽回歸滑雪本來的面貌,這也和阿勒泰人類滑雪起源地的冰雪文化不謀而合。

來參加第十七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的攜程集團副總裁張旭說,打造“冰雪—文化—體育資源”聯動發展模式,充分挖掘新疆各區域冰雪文化特色,形成相對獨立品牌,加大宣傳推介力度,“讓‘中國雪都’‘人類滑雪起源地’等品牌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中國冰雪旅游的下一站一定在新疆。”(王晶晶)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