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評論:冰雪經濟助力新疆高質量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23年12月25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5日 10 版)

行走新疆,大美冰雪畫卷徐徐展開。在烏魯木齊市各大景區,豐富多彩的冰雪游項目吸引大量游客參與體驗﹔在阿勒泰地區的滑雪場裡,身穿五顏六色滑雪服的游客們在雪道上馳騁,體驗著冰雪運動的速度與激情﹔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文化園區裡,天馬踏雪、雪地賽馬、民俗表演等冬季文旅活動備受歡迎……冰天雪地裡的火熱景象,見証著新疆冰雪風光的魅力多姿、冰雪文化的絢麗多彩、冰雪運動的蓬勃活力、冰雪經濟的欣欣向榮。

潔白無瑕的冰雪,是寶貴而獨特的自然資源、生態資源、發展資源。新疆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中國黃金雪域線”,是國內著名的冰雪資源富集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近年來,新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挖掘冰天雪地蘊藏的巨大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生態價值和文化價值,不斷賦予冰雪旅游新內涵、開拓冰雪產業新境界、樹立冰雪運動新標杆,打造文化引領、運動賦能、裝備協同、服務支撐的高標准冰雪產業體系,將“冷資源”轉化為“熱經濟”,推動冰雪經濟不斷向高質量發展躍升。如今,新疆冰雪產業迎來高質量發展重大機遇,冰雪運動、冰雪旅游正成為新疆旅游的新亮點。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發展特色文化旅游。把發展冰雪經濟作為新增長點,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新疆冰雪經濟持續升溫,加速釋放發展“熱效應”,帶動形成了餐飲、住宿、休閑、娛樂、交通等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實現了“一座滑雪場帶動一座城”的發展新格局,成為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新引擎。面向未來,充分發揮冰雪資源優勢,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不斷豐富冰雪業態、增強冰雪旅游吸引力,充分發揮體育在惠及民生、凝聚人心、拉動消費、帶動旅游、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的綜合獨特功能價值,定能推動新疆高質量發展積勢蓄力、穩健前行。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們共同奮斗的目標。近年來,新疆統籌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冰雪旅游、冰雪產業發展成果惠及各族群眾,越來越多鄉親們捧起了“雪飯碗”,吃上了“旅游飯”,日子越過越好。從以冰雪產業帶動增收致富,到持續推進各項惠民工程落地落實,新疆各族群眾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新疆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旅游的實踐告訴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發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各族人民實實在在感受到推進共同富裕在行動、在身邊。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個民族也不能少﹔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最艱巨的任務在一些邊疆民族地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面臨新機遇,要有新作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立足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產業基礎,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加快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冰雪產業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讓冰天雪地真正成為群眾致富、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讓生態優勢不斷轉化為發展優勢,為新疆高質量發展激發更多新活力、注入更多新動能。

冰雪茫茫,無限風光。今天的新疆大地,處處呈現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心協力、踔厲奮發,就一定能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麗新疆。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