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把青少年培養成新疆冰雪旅游頭號粉絲

——訪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趙英剛

2023年12月24日11: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抓住青少年冰雪運動愛好者,就是抓住了新疆冰雪產業發展的未來。”12月22日,中國雪橇協會主席、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趙英剛,在第十七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上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曾任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的趙英剛認為,新疆天然優質的冰雪資源、開放多元的產業發展環境,完全有條件實現“用冰天雪地改變一座座城市”的願景,應該緊抓冰雪機遇去促進城市發展。

“新疆的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呈現蓬勃發展態勢,一方面是因為這裡的山形地貌、氣候條件非常適合開展冰雪運動,而且冰雪資源的分布面積較廣,阿爾泰山、天山、昆侖山都有。另一方面,隨著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硬件設施的完善程度和服務質量也得到大幅提升,有效吸引了大量雪友一來再來。”趙英剛說。

在冰雪旅游如何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上,趙英剛提出“緊抓青少年冰雪運動愛好者,為新疆冰雪旅游培養頭號粉絲”的建議。“要深入完善新疆各級滑雪場的硬件設施,組建專業的培訓力量,設計更多元的參與方式,利用假期做好冰雪運動營地教育,把全國各地的青少年都吸引過來,讓他們願意加入這支隊伍。”趙英剛說。

“全面開發資源,合理配置資源是基礎。”趙英剛認為,除了建好追求高度、速度、坡度之享受的高山滑雪場,還應該把符合青少年乃至兒童的滑雪公園、滑雪樂園納入規劃建設中,為這個群體提供暢玩冰雪之地。

近年來,新疆通過舉辦各級各類冬季體育運動賽事,牽動文體旅產業的融合發展,也為新疆的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資源贏得美譽度。此外,新疆還為越野滑雪、單板滑雪U型場地、短道速滑等多支國家隊的集訓提供優質場地,在北京冬奧會期間還輸送了諸多教練員和技術官員,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歷史最好成績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疆在吸引更多人上冰雪,培養和輸送冰雪運動人才,保障國家隊訓練等方面貢獻巨大。未來還需要通過承辦國內外重要體育運動賽事來提升新疆的辦賽能力、城市的影響力和內在發展活力。”趙英剛認為,基於此,才能讓中國新疆向世界級冰雪旅游及冰雪運動目的地邁進。

“怎樣讓外界看到新疆的冬季有多美?怎樣讓新疆的四季游實至名歸?就是要圍繞季節特征去打造旅游業態,滿足不同群體對新疆的多元需求。”趙英剛說,冰雪之中可加入民間體育競技、民間文藝表演、民俗實景體驗、商貿集市平台、非遺技藝展示等人文色彩濃郁的項目,讓屬於新疆的味道吸引游客、留住游客。(銀璐)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