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熱雪新疆 活力絲路——寫在第十七屆新疆冬博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開幕之際

2023年12月22日10:4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月20日,雪友在阿勒泰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滑雪游玩。阿爾達克·拜斯汗攝

12月21日午后,烏魯木齊雪后初霽。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內溫暖如春,展廳裡工作人員正抓緊時間布置展台、擺放展品。12月22日上午,第十七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將在這裡開幕。在這個新疆冰雪產業最重要的舞台上,各參展國家和參展省區市及企業,尤其是新疆各地州市紛紛拿出最好的狀態、最優的冰雪產品,充分展示自己。

跳出總展覽面積4.4萬平方米的第十七屆冬博會會場,放眼166萬平方公裡的新疆大地,山舞銀蛇、原馳蠟象間,是冰雪產業“熱雪”沸騰,產品不斷升級換代、產業突飛猛進的奮進圖景。新疆冰雪正后來居上,成為中國冰雪版圖的重要一塊。

漫天雪花 落地成銀

這些天,新疆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新疆阿爾泰山冰雪旅游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史志強很忙,他負責的阿勒泰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進入一年中最忙的時候,“現在,全國各地雪友都來滑雪,實在是忙得走不開。”這段時間,每天來將軍山的游客在5000人次左右,滑雪的達3700人次,滑雪人次在全國各大滑雪場排名前列。

新疆是中國冰雪旅游資源富集區,北緯47度“黃金雪線”從中穿過,阿爾泰山、天山、昆侖山等都是冰雪資源聚集的寶地。新疆具有雪量大、雪期長、雪域廣、冰層厚、滑雪體感溫度舒適等諸多優勢。從每年11月開始,北疆雪期平均持續約5個月,最長可達10個月。

近年來,新疆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特別是乘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新疆冰雪產業進入突飛猛進的加速發展期。目前,中國冰雪產業呈現東北、華北、西北“三足鼎立”態勢,新疆是西北冰雪產業中的“扛鼎者”。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副處長賈蕊介紹,目前,新疆已建成各類冰雪場地188個,其中滑雪場101家,含5S滑雪場6家、4S滑雪場10家。烏魯木齊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富蘊可可托海滑雪旅游度假地躋身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已初步形成阿爾泰山、天山冰雪旅游帶,烏魯木齊冰雪旅游集散中心,准噶爾西部山地冰雪旅游組團、帕米爾高原冰雪特色旅游組團、昆侖山脈冰雪旅游組團、喀什冰雪旅游組團的“2+1+N”格局。新疆冰雪產業的“天團”已初具雛形。

加速發展 雪飄全疆

連日來,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工作人員忙著造雪、壓雪,准備於12月23日開板。該度假區項目由新疆奧德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總規劃面積40.1平方公裡,總投資約30億元,計劃建成15條高級雪道。

近年來,這樣的“大手筆”在新疆冰雪產業中屢見不鮮。新疆冰雪產業重點地區阿勒泰地區是資本青睞的投資高地,第十四屆冬博會上,該地區簽約16個項目,簽約額180.3億元﹔第十五屆冬博會,簽約5個重點文旅項目,總投資額171.5億元。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傳統冰雪產業地州市,始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大有后來居上趨勢。

目前,新疆所有14個地州市均實現冰雪場地全覆蓋。南疆各地州不僅填補了冰雪場地的空白,烏什縣泉域星空國際滑雪場、天山托木爾景區·塔村托峰滑雪場等一批滑雪場,正成為冉冉升起的“明星”。

“新疆各地不斷加大冰雪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尤其是今年,支撐冰雪產業的硬件建設大大提速。”自治區旅游協會副會長、新疆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新疆新旅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曉宇說,新疆各地有條件建設滑雪場的地方,都因地制宜建成或正在建滑雪場,“這種發展勢頭全國領先”。

面向未來 “熱雪”沸騰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中國北方冰雪資源特色非常鮮明的省份,是我們重點向海外推介的一張亮麗名片。”12月8日,在烏魯木齊舉辦的2024中國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廣季啟動儀式現場,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萬鋌說。

9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五屆滑雪產業大會暨第八屆中國滑雪產業發展論壇上,全國滑雪業界的“大腕”們對新疆滑雪產業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新疆將會是中國滑雪的“天花板”。

市場數據同樣給予新疆冰雪產業發展充足信心。美團數據顯示,截至12月11日,新疆12月旅游消費預訂量同比增長214%。自今年11月以來,美團、大眾點評上,“新疆滑雪”相關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增長285%,“阿勒泰地區滑雪”的搜索量同比增長超過12倍。

數據反映在冰雪企業身上,則是實實在在的客流量。2023—2024雪季開板以來,每逢周末,新疆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都雪友盈門。還沒到最紅火的時候,該度假區600間客房的入住率已超過一半。

已經成功舉辦了16屆的新疆冬博會,源於新疆冰雪產業的崛起,更是新疆冰雪產業發展的窗口。本屆新疆冬博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將邀請哈薩克斯坦等8個國家,以及奧地利、意大利、法國等國7家企業參展,國內參展省區市達27個,交流合作陣容強大﹔而14個地州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師市組成的新疆冰雪產業矩陣,再次把新疆冰雪產業的深厚底蘊和光明前景展露無遺。

天山南北,冰雪正“熱”。新疆冰雪產業以建設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圍繞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商貿、冰雪金融、冰雪營銷等,提升冰雪產業設施水平、服務水平,打造新業態、開發新產品、推出新線路、提供新體驗。

從現在起至明年4月,全疆各地州市將舉辦1000多項冰雪文化旅游活動,讓天山南北“熱雪”沸騰。(任江)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