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風景“動起來”——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何以花落賽裡木湖景區

2023年12月21日12:1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月19日,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試營業。 賽裡木湖景區供圖

山巒銀白、湖面靜幽。銀裝素裹的賽裡木湖風景名勝區,不復夏日裡的人來人往、車水馬龍,變得沉靜悠遠。湖東側,俯瞰湖面的連綿群山中,新疆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別有一番熱鬧,造雪機向半空中噴吐著雪霧,壓雪機在雪道上往來,過幾天,這裡的滑雪場就要開板了,高山滑雪將正式“入列”景區體育旅游的隊列之中。

已成功舉辦了15屆的中國新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聲名鵲起的賽裡木湖馬拉鬆賽,方興未艾的電動沖浪板、槳板賽以及獨具特色的賽馬比賽……這些體育賽事讓景區名氣大增,環湖徒步、騎行、滑翔傘、高山滑雪、滑板、風箏沖浪等體育休閑運動,讓游客們游在畫中、運動在畫中。賽裡木湖景區的“體育+旅游”的文章越做越大、越做越精彩。

今年12月初,賽裡木湖景區等全國13家單位成為新一批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旅融合不僅激活了景區沉浸式旅游新模式,更成為景區發展的“引爆點”。

全時景區雛形已成

這些天,陳健安都在阿勒泰地區幾大滑雪場邊滑雪邊考察。過幾天,他就要動身前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考察當地滑雪場的場地設施和接待條件等情況了,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就是考察對象之一。

陳健安是廣東雪聯體育有限公司創始人,這幾年,他一直在做“雪都包機”等赴新疆包機滑雪的業務,新疆各地隻要新建滑雪場,他都要去看一看、滑一滑,這些新滑雪場都是潛在的業務增長點。從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開建,他就在持續關注了。

相比陳健安的穩健謹慎,有148.5萬抖音粉絲的滑雪博主“小美是個野孩紙”則更加感性:“夏季的藍色賽裡木湖已經美翻了,如今我更期待冬季白色的賽裡木湖,它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她在朋友圈裡留言。她是新疆粉雪的“鐵粉”,每年都來新疆各大滑雪場打卡,她特別期待即將營業的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

“從這幾天的抖音直播效果看,疆內外雪友對我們的認可度還是比較高的。”12月17日,一直忙於開板前各項營銷推廣活動的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營銷負責人常海艷說。

該滑雪度假區位於賽裡木湖景區東南角的婆羅科努山北坡,總規劃面積超過40平方公裡,滑雪場最高海拔3539米、最大垂直落差1314米,是中國平均海拔最高的滑雪場,將擁有亞洲最長的“雪場+山地+湖景”全景觀光纜車,6條中高級雪道、3條魔毯以及1萬平方米的滑雪綜合服務大廳、1萬平方米酒店式公寓、3萬平方米生態停車場等,全部建成后,日接待能力可達1萬人次。

“在滑雪場,可以俯瞰高山湖泊賽裡木湖,這在世界眾多滑雪場中也是不多見的。”曾在國內外滑雪場工作十多年的常海艷說。

欣賞雄偉山脈,俯瞰深邃湖泊。湖光山色盡收眼底是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的特色,但還不是它的全部功能。“滑雪度假區的建設,填補了博州冬季冰雪旅游的空白,有力推動了國際滑雪旅游目的地建設。”賽裡木湖景區管理委員會旅游發展管理局局長孫宏基認為,賽裡木湖高山滑雪場的啟用,一方面有力推動了博州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的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博州冰雪旅游產業格局的構建,進一步實現了博州域內優質冰雪旅游聚居區的全覆蓋,同時,也加速了賽裡木湖景區“全時景區+冰雪風景自駕道+冰雪民俗游”新發展模式的探索。

賽事助力沉浸式旅游

窗外是冰天雪地,而博州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但偉說起環湖賽,就像又回到了每年6月“雪山環繞青草綠,湖水沁藍山花開”的賽裡木湖。

“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自2007年起舉辦,是新疆最知名的體育賽事活動之一。”但偉說,今年,中國新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還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2023年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和賽裡木湖景區一起獲批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讓博州體旅融合發展迎來“雙喜臨門”。

如今,每年環湖賽期間,博州各縣市都配套推出文藝演出、美食品鑒、商貿展銷等活動,“體育+文化+旅游+商務”氛圍直接拉滿,運動員、服務保障車隊、觀賽者以及游客雲集,僅賽裡木湖景區游客就達四五萬人次,旅游收入明顯攀升。

賽裡木湖景區依托有“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淚”之稱的賽裡木湖建設,以湖泊、濕地、草原、森林、雪山等自然生態景觀為主要特色,通過文旅融合、體旅融合,該景區的文化旅游、生態休閑旅游的成色越來越足,特別是體育旅游的特色越來越鮮明。

現在,景區內建成90公裡環湖道路,把月亮灣、影視城、點將台等精品景點串珠成鏈,環湖道路主道旁還設了綠道,全線建設了11個旅游公共廁所,同時設置有廣播站、視頻監控系統、商亭、服務點等配套設施。這90公裡路段已成為每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的最好、最有特色的精品賽段之一。從2017年起,當地還依托環湖道路舉辦馬拉鬆賽、徒步大賽等體育賽事。今年賽裡木湖馬拉鬆賽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次對賽事進行了直播,把“魅力賽裡木·生態馬拉鬆”的名聲傳播得更廣更遠。

“高山滑雪場的正式運營,將為景區的體育旅游業態增添滑雪運動項目,景區體旅融合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孫宏基認為。目前,該景區已成功舉辦“遇見賽湖·藍冰之約”冰雪旅游季、國際風箏滑雪邀請賽、全國電動沖浪板聯賽暨百城槳板公開賽、2023錦繡河山健步挑戰賽等一系列文體賽事活動,正大力推進滑板、風箏沖浪、滑雪等新興時尚項目,不斷增加體育旅游的成色。

打造體育旅游全產業鏈

連綿的群山是銀白的,滑雪場雪道是銀白的,但賽裡木湖景區冰雪旅游的未來是多彩的。

“滑雪度假區內設置了多個冰雪項目。”常海艷說,這些項目包括雪地CS、雪地戰車、雪地悠悠球、雪地森林等戲雪項目,雪友和游客還可以在雪城堡、雪鄉人家、雪帳篷、山頂景觀木屋、半山城堡酒店等地體驗住在雪中的“冰爽”。

跳出40多平方公裡的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放眼更為廣闊的賽裡木湖景區,體育旅游的天地更為寬廣。冬季的賽裡木湖,有令人贊嘆不已的“藍冰”奇觀,還有冰推、冰泡、冰眼等冬季湖泊景觀,正在興起的賽裡木湖“冰潛”更成為熱搜的“常客”。“經過多年打造,景區冰雪旅游日漸成熟,客戶群已經形成。”孫宏基說。

眼下,正是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開板的最后沖刺時間,但聯手的藍圖已經在勾勒之中了。“我們可以聯手打造賽裡木湖冰雪旅游模式,比如用套票形式,吸引雪友進景區旅游、吸引游客進滑雪場滑雪,既豐富了景區冬季旅游的內容,又帶動了景區和滑雪場的共同發展。”孫宏基展望。

這也是多年來賽裡木湖景區發展體育旅游的思路——採取“體育+文化”“體育+旅游”“文化+旅游”等發展模式,豐富景區旅游業態,完善景區基礎設施,構建以賽事活動、康體健身、戶外運動、專業訓練等內容為主的體育旅游全產業鏈條,提升游客體驗感、沉浸度,讓人們在如詩如畫的景區中運動、休閑。“我們將積極打造冬季體育運動項目,將賽裡木湖國際滑雪度假區打造成國際滑雪旅游目的地,同時,還將進一步探索推廣山地、水上、馬拉鬆、自行車、摩托車等戶外運動項目,完善相關配套設施,借助區位優勢突出的特點,不斷拓展體育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打造出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精品賽事,努力將景區培育成為國際知名、國內一流、區域核心的體育旅游目的地。”孫宏基介紹。

在博州旅游發展的藍圖中,賽裡木湖是一步至關重要的“先手棋”。但偉介紹,今后,除了賽裡木湖景區將繼續開發冬季戶外運動、冬季冰上飛行體驗、冰上汽車越野表演、高山滑雪觀景、風箏滑雪等體育旅游新產品之外,博樂市還將圍繞馬產業,拓展馬術、賽馬賽事活動﹔精河縣用好木特塔爾沙漠資源,拓展拉力越野、穿越等活動﹔溫泉縣將打造一批室內溫泉洗浴、休閑康養、室外冰雪休閑游樂項目,各縣市聯動起來,不斷培育體育旅游新業態新產品,共同打造體育旅游的全產業鏈(任江)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