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跟著雪花看新疆丨烏魯木齊市平西梁村:冬閑變冬忙 白雪變白銀

2023年12月21日12:0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平西梁村邂逅冰雪奇緣 冬閑變冬忙 白雪變白銀

12月19日上午,烏魯木齊縣平西梁村陽光正好。“四季看新疆”之“追著雪花看新疆”全媒體報道團隊來到這個小村庄,感受這裡濃濃的冰雪氛圍。

平西梁村地理位置優越,離國家5A級旅游景區天山大峽谷約4公裡,離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約2公裡。站在村裡朝南望,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一條條銀色雪道傾瀉而下。沿著烏黑的柏油路往村裡走,路邊不時可見一個個充滿童趣的小雪人。路邊民宿院中,擺放著各種雪板和雪杖,還有花花綠綠的雪圈、雪鏟等,鋪在雪地上自成一景。雪友們出出進進,好不熱鬧。

“去滑雪麼?跟我走。”33歲的巴孜爾別克·阿得裡要去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上班了,熱情地招呼著鄰居。巴孜爾別克在度假區擔任滑雪教練,妻子熱孜亞·阿合買提在度假區承包攤位賣抓飯。一個雪季下來,夫妻倆收入超過10萬元。

家門口建了滑雪場,平西梁村人開始和滑雪結緣,越來越多的村民和巴孜爾別克一樣,成為這段“冰雪奇緣”的見証者與參與者。他們有的在滑雪場當滑雪教練、保潔,有的從事餐飲。這幾年他們又有了新職業——擔任民宿管家,或在《昆侖之約》劇中當群眾演員。

35歲的姜磊也當過滑雪教練。2021年,他將自家房屋翻新重建,打造了一家“山上見”民宿。疆內外雪友是姜磊冬季的主要客戶。早上,他和雪友們在晒台上聊天,交流滑雪經驗,“客人基本上住3到5天,有的甚至十幾天,大家都成了朋友。”

今年10月中旬起,就有老顧客開始詢問他雪場開滑時間。12月初,跨年元旦那幾天的房間已經訂完了。不僅是姜磊家的民宿,元旦假期,村裡55家民宿幾乎已訂滿,可接待游客上千人。

除了本村村民,這個小村庄也吸引著疆內外的投資者。今年村裡還引進了連鎖酒店,目前土建已結束,明年開春裝修后即可營業。

這幾天,“閑在歸來”民宿負責人苗雨,正和工作人員一起准備周末的雪地篝火活動。2020年,他和好友一起帶孩子到南山來玩時,就看好這裡的環境,經過一年多籌備,他於2021年9月在村裡開了一家民宿,后來又陸續開了3家不同風格的民宿及1家餐廳。

去年,苗雨在民宿前造了1座冰屋,修了雪道。現在,他打算接著在門口打造冰雪樂園,還聯系了專業的冰雕師傅來改造,“想讓大家有更多冬季戶外活動。”

25個溫室大棚,豐富了村裡的業態。現在正是草莓成熟的季節,滑雪、住民宿、摘草莓、吃農家飯,是很受歡迎的冬季旅游產品。

滑雪也改變了村民的休閑方式。“以前冬閑時候大家沒事干,就約著打牌,這些年大家都約著滑雪啦。”該村黨支部書記李桂琴說。

56歲的李桂琴,現在能輕鬆滑中級道。“之前在滑雪場當保潔時學會滑雪,愛好一直保留下來。”她說,村裡5歲以上、50歲以下的村民基本都會滑雪。

兩代人、三代人一起滑雪,在村裡也不是啥稀罕事。父母是滑雪教練的,不少孩子從小就“長”在雪場。隨著“冰雪進校園”活動的普及,村裡的孩子在學校體育課上接受專業訓練,學會速滑、高山滑雪等技術。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還對平西梁村所有18歲以下的村民推出免費滑雪。

北京冬奧會中國單板滑雪U型場地選手王梓陽是村裡的小名人,他從這個小村庄一路滑到國際賽場,現在正在美國參加比賽。

王梓陽的父母都在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工作,從4歲起他就常跟著父母滑雪,9歲時被選拔到新疆隊。王梓陽母親楊秀花說:“冰雪改變了我們全家人的命運。”

冬天,村邊的土地已經沉睡,村裡人的夢想正在發芽。

巴孜爾別克希望能成為優秀的滑雪教練﹔姜磊打算擴大規模,吸引更多雪友﹔51歲的楊秀花去年成功解鎖了高級道歡樂谷,今年准備繼續挑戰其他高級道﹔村裡計劃5年內修建100家民宿……

現在,全村常住人口674人,有180人吃上“冰雪旅游飯”,2022年人均收入36009元,全村70%的收入來自冰雪旅游。李桂琴說:“以前是泥巴路、土坯房,大家怕下雪。現在大家盼下雪,盼著把白雪變成白銀,一起致富過上更好的日子。”(張小宓)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