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追著雪花看新疆丨將軍山頂的“世界語”

2023年12月20日10: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月19日,“四季看新疆”之“追著雪花看新疆”全媒體報道團隊走進阿勒泰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剛剛從雪道上下來的俄羅斯籍教練瑪麗娜·丹尼斯娃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愛這裡的粉雪、單板公園和落日,我每天都會發將軍山的照片,我想告訴我在世界各地的學員,快點到中國新疆的將軍山來滑雪!”瑪麗娜·丹尼斯娃說,來中國新疆10天,她已成為這個滑雪場的鐵粉。

作為資深滑雪教練,瑪麗娜·丹尼斯娃每年都在世界各地滑雪,她此行的主要任務是給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的滑雪教練員做培訓,把更能激發初學者對冰雪運動持續熱情的教學體系帶到新疆。“我發現這裡非常開放,我在將軍山甚至遇到了國際上非常出名的瑞士團隊,他們來幫忙建設‘BK滑雪公園’。這裡值得全世界熱愛滑雪的人來體驗!”

7個跳台、11組道具、擁有碗池和心形跳台的“BK滑雪公園”,是這個雪季滑雪發燒友不得不來將軍山的理由之一。“今年我們與世界自由式公園一流打造團隊瑞士HelvePark團隊合作,把國際上自由式公園最先進的理念‘安全性與想象力’,通過滑雪公園留在將軍山。”土生土長的阿勒泰資深雪友喬木說,近10年來,他都在將軍山滑雪場修公園,“體驗冰雪之后,怎麼把人留在雪場?作為冰雪人,我想用更安全、更有趣的公園,激發出雪友探索和突破自己的熱情,讓他們保持對冰雪運動的熱愛。”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累計投入70多億元建設高山、越野、野雪滑雪場10家,其中5S滑雪場3家,累計建成總長度248公裡的232條雪道。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今年11月以來,新疆“滑雪”相關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增長285%,其中“阿勒泰地區滑雪”的搜索量同比增長超12倍。

“阿勒泰地區發展冰雪運動的架構已經搭好,從雪場穩定的客流來看,良好口碑初步形成。我們想做得更好,承辦國際頂級冰雪賽事是一個突破口。”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栗元浩說。

雪季來臨,由於經常接待外國雪友、游客,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員工那爾保力·哈布地爾成了大忙人。再過一周,該度假區將迎來今年新疆冰雪全新IP新疆熱雪節的重頭戲——世界頂級滑雪賽事FWT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賽。為了更好服務賽事,他查閱了大量英文資料。“這個比賽第一次落地中國,就到阿勒泰,我想正是看中了這裡的自然粉雪。”他語氣中滿是驕傲。

FWT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賽是自由滑雪界的天花板,比賽前一周,吉克普林滑雪場將關閉比賽區域的索道,讓場地更貼近自然粉雪。比賽時,選手要繞開岩石、樹木等障礙物。沒有奧運會那樣的路線和規則,比拼的是滑行的創意,挑戰的是運動員的極限。選手們發揮自由式的動作技巧,騰空跳躍,雪花飛揚,加上景色壯觀雄闊的場地,觀賞性極強,對世界各地滑雪愛好者有著極強的吸引力,選手拿到名次就可獲得比賽積分。

比賽一發布,名額就被全世界各地的雪友報滿。“這項比賽的靈魂,就是讓比賽回歸滑雪的本來面貌,這也和阿勒泰人類滑雪起源地的冰雪文化不謀而合。我們不僅要借助世界頂級賽事、世界著名參賽運動員提升阿勒泰冰雪的吸引力,更要將阿勒泰悠久的冰雪文化播撒到全世界。”栗元浩說,在將軍山頂,“冰雪”成為來自全球各地雪友的“世界語”。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扎實推進,中國新疆與世界各地的交往交流日益頻繁,冰雪成為在國際舞台展示新疆姿態的全新平台。第十七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12月22日開幕,邀請了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蒙古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8個國家代表團參加。

自治區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朱賢強表示,今后將積極推動新疆由旅游大區向旅游強區轉變,通過加快實施品牌戰略、提升冰雪市場影響力,不斷豐富冰雪業態、增強冰雪旅游吸引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王晶晶)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