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旅游民宿已達6649家

2023年12月19日11:1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在新疆克拉瑪依市“西部烏鎮”烏爾禾國際文旅度假區舉行的2023新疆民宿和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建設推進會上獲悉:全疆現有旅游民宿6649家、約11萬張床位,報備文旅部的丙級民宿68家、正在評定的丙級民宿128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48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14個。全疆各地通過完善政策保障、規范運營管理、提升服務水平使得鄉村民宿遍地開花,不僅為游客在旅途中留住“詩與遠方”,也串起了許多鄉村發展的幸福路。

“西部烏鎮”項目總佔地面積150萬平方米,不同風格民宿客房數量3700余間,床位8000余張,今年累計接待游客605.42萬人。在以其為中心的全域旅游格局影響下,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今年入選第四屆全球減貧案例,成功入選“全國首批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名單,不僅解決了烏爾禾區近2000人的就業問題,還使受益於此項目的農牧民2023年人均年淨收入預計達4.2萬余元。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已形成以那拉提、喀拉峻5A級景區、特克斯離街、瓊庫什台村、霍城縣四宮村、伊寧市喀贊其、伊寧市六星街、昭蘇縣燈塔牧場等特色街區(村鎮)為核心的旅游民宿集聚區。目前該州民宿行業累計投資總額達到2.3億元,行業年營業額達5.1億元,帶動就業4188人。旅游民宿產業拓展了共享農業、手工制造、農副產品加工、電商物流、養老養生、健康體育等綜合業態,已成為繁榮鄉村、富裕農民的新興產業。

昌吉回族自治州通過打造“天山1號”、“百裡丹霞”、車師古道、木瑪沙漠公路4條旅游風景道,培育帶動了一批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重點村、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和鄉村民宿,成為推動全域旅游發展的新亮點。2020年以來,建成各類旅游民宿736家,打造星級農家樂56家、精品民宿29家、特色民宿19家,建成自駕車旅居車營地6家。

阿克蘇市依托阿克蘇老街和夜市打造了三生百間裡民宿、老街民宿﹔庫車市依托G217國道獨庫公路旅游風景道打造了阿格鄉康村、北山村旅游民宿示范點﹔溫宿縣依托天山托木爾景區創5A景區,提升了柯柯牙鎮塔格拉克村星辰客棧、舍得客棧等一批精品民宿。今年以來,阿克蘇地區鄉村游累計接待游客530.91萬人次,同比增長118.81%,實現旅游收入12.28億元,同比增長94.64%。(高芳)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