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雪紛飛 新疆冰雪游火力全開

2023年12月12日10:5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這兩天,全疆多地迎來降溫降雪,銀裝素裹的雪景如詩如畫,帶著冬日的清新與寧靜,為全疆各地冰雪游“添了把火”。

記者從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目前,全疆共有滑雪場101家,其中6家5S級滑雪場已全部開滑,其他滑雪場也陸續開門迎客。

今年,新疆文旅部門著力打造“新疆熱雪節”冰雪旅游新IP,各地重點做好“滑雪+”文章,通過冰雕雪雕展、花燈展、美食品鑒、節慶活動等,進一步豐富冰雪旅游消費場景,吸引滑雪游客從雪場走進景區、鄉村、旅游街區,推動冰雪旅游提檔升級。

各大滑雪場開啟冬季狂歡

12月11日,烏魯木齊市絲綢之路山地度假區迎來眾多滑雪愛好者,該度假區品牌中心負責人庄紅介紹:“雪場的艾文大道、歡樂谷已經開放,隨著降雪量的增加,高山道將陸續開放,結合兒童戲雪區、單板公園、步道、度假酒店等,度假區適合不同年齡群體游玩、度假。”

12月10日,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一場太陽雪下得輕柔曼妙。“以前來可可托海滑雪,盼下雪又怕下雪。現在就算下大雪,我們也可以坐纜車上山,不會再因為下雪耽誤享受滑雪的樂趣。”北京雪友陳蘭和愛人來新疆滑雪,他們計劃打卡可可托海和將軍山兩座滑雪場,在可可托海“練練活兒”,再去將軍山暢滑一番,順便拍拍照。

“這場大雪引來了不少雪友。這兩天日客流量均穩定在2000人次,其中90%以上是疆外雪友。”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常務副總經理馮凱說。

從9日開始的連續降雪,讓額敏縣也迷裡滑雪場銀裝素裹,這裡的工作人員更加忙碌了。“今天我們准備24小時作業,抓緊時間造雪、壓雪,做好雪道維護、雪具保養、設備檢修等工作,為滑雪場16日開板做好各項准備。”11日,額敏山川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滑雪場運營部經理劉洋說。

這個雪季,阿勒泰地區各大滑雪場在升級基礎設施的同時,不斷豐富經營業態,引進特色住宿、特色娛樂、特色康養等,從冰雪旅游產品優化、旅游服務質量提升等方面發力,構建多層次、多樣化、多業態的冬季旅游產業體系,擴大游客消費選擇。

多景區推出花式冰雪游

12月11日,一場大雪讓江布拉克景區變成了歡樂的銀色世界,景區內的滑冰場、雪地摩托場、彩虹滑道等迎來眾多游客。“銀白色的麥田、銀白色的山坡,真想一頭扎進雪海裡玩個痛快。”游客馬有全說。

入冬以來,“寵客”的江布拉克景區推出“一元購”觀光門票及“百元暢玩”門票,游客不僅可以在景區深度觀光,還能體驗管軌式滑道、怪坡騎行、滑雪圈、激情碰碰車等各類冰雪娛樂項目。

一場降雪讓那拉提景區切換至“水墨模式”。11日9時30分,那拉提景區工作人員就開始清理道路積雪,迎接一大早來賞雪景、拍雪景的游客、攝影愛好者。

這幾天,阿克蘇地區雖然沒有迎來降雪,僅是氣溫有所下降,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加快冬季旅游的籌備工作,各縣(市)正緊鑼密鼓備戰冰雪旅游季。阿克蘇市圍繞西湖滑雪場、胡楊島樂園、皇宮湖沙漠湖泊旅游度假區、月亮泊戈壁濕地溫泉旅游度假區,打造近郊休閑游﹔沙雅縣重點打造渭干河生態文化旅游景區恆瑞滑雪場,依托139胡楊秘境自駕公路及沿線野鴨湖濕地生態文化景區等,開發溜冰、滑雪圈、雪地摩托等冰雪戶外娛樂項目,豐富冬季旅游產品。

今年,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推動冰雪休閑游,“新疆冬季旅游資源豐富,南北疆風景、民俗的差異,造就了不一樣的景致和風情,各地圍繞旅游資源,正在形成各有特色的冬季休閑游產品。”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副處長周皓說。

全域聯動處處皆可游

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楊建偉介紹,今年冬季,昌吉州確定了“冬游天山別樣暖”冰雪文旅品牌,推出“跟著賽事游天山”“馳騁冰雪游天山”“品味傳統文化游天山”三大體驗式主題,籌劃17項全州聯動和121項縣市(園區)主辦的“冰雪旅游+文化+體育+民俗+非遺+夜間經濟”系列活動,“以節促旅”拉動冰雪市場消費,打造全疆乃至全國重要冰雪旅游目的地。

“我們推出夜游、夜購、夜健、夜學、夜演等冬季夜經濟消費產品和旅游線路。發放冰雪消費券等,吸引疆外游客滑雪、觀光和住宿,全面激活當地文旅市場。”楊建偉說。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崇晶介紹,今年,伊犁州圍繞得天獨厚的冰雪旅游資源,不斷豐富冰雪觀光、冰雪攝影、冰雪運動、休閑度假、溫泉療養等產品供給,推出三條冰雪精品線路、十大冰雪旅游產品。在冰雪節慶和民俗活動方面,推出參與性、體驗性強的活動項目30余個,打造冰雪旅游節慶和冬季旅游消費季,滿足群眾旅游多樣化、特色化、多層次消費需求,拓展冬季文旅產業發展市場空間。

今冬,全疆各地圍繞第十七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暨2023新疆熱雪節,以冰雪為媒,不斷賦予冰雪旅游新內涵、開拓冰雪產業新境界、樹立冰雪運動新標杆,等你邂逅一場奇妙的冰雪奇緣。(姚剛、任江、王晶晶、阿比拜、張小宓)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