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疆賽裡木湖景區入選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

2023年12月09日11: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8日,文化和旅游部網站發布公示,認定北京溫榆河公園等13家單位為新一批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新疆賽裡木湖風景名勝區榜上有名。

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是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擴大體育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全國已認定61家,新疆此前有3地上榜,分別為阿勒泰地區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阿拉爾市塔克拉瑪干沙漠之門景區、伊犁喀拉峻國際戶外公園,涉及戶外、冰雪、水上等多種運動體驗項目。

賽裡木湖風景名勝區是以湖泊、濕地、草原、森林、雪山自然生態景觀為主要特色,以觀光游覽、生態休閑、古絲綢之路北道歷史文化探源和民俗風情體驗為主要活動內容的高山湖泊、草原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賽裡木湖旅游發展管理局副局長余亭表示,體育旅游作為快速興起和發展的一種融合業態,無論在體育產業還是旅游產業中,重要性都在不斷提升。近年來,該景區不斷探索“體育+文化”“體育+旅游”“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路子,豐富景區旅游業態,完善景區基礎設施,構建了以賽事活動、康體健身、戶外運動、專業訓練等內容為主的體育運動全產業鏈條,提升游客的體驗感和依賴性。“今年,我們還建成了高山滑雪場,希望將賽裡木湖打造成國際滑雪旅游目的地。”余亭說。

今年以來,景區舉辦“遇見賽湖·藍冰之約”冰雪旅游季、國際風箏滑雪邀請賽、“賽湖論道”、全國電動沖浪板聯賽暨百城槳板公開賽、首屆賽裡木湖音樂節、2023錦繡河山健步挑戰賽項目等文體賽事活動,大力推進滑板、風箏沖浪等新興時尚項目發展。特別是2007年以來連續舉辦15屆中國新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已打造成全國業余公路自行車多日賽第一品牌,成為賽裡木湖的亮麗名片之一。截至12月7日,該景區今年已接待游客482.96萬人次,為歷史同期最高。

余亭說:“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廣普及山地、水上、馬拉鬆、自行車、摩托車等戶外運動項目,完善相關配套設施,借助區位優勢突出的特點,不斷拓展體育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打造出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精品賽事,努力將景區培育成為國際知名、國內一流、區域核心的體育旅游目的地。”(阿比拜)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