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外賓朋共話新疆旅游潛力幾何

2023年11月25日09:5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三山夾兩盆的特殊地理形態,造就了無與倫比的大美新疆。

從春到冬,新疆旅游霸榜“熱搜”,吸粉無數。

縱然紅火四季,但隻要來新疆旅游過的人,都能感受到這還遠不是新疆旅游業的發展極限。

新疆旅游潛力到底有多大?

11月24日,在上海合作組織2023旅游年論壇分論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潛力論壇上,中外賓朋共同探討如何更好挖掘新疆旅游潛力,激發新疆旅游活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使新疆成為各國游客向往的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旅游資源決定發展上限

旅游資源是旅游業發展的前提。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旅游與休閑研究室主任戴學鋒認為,旅游業的發展受多種因素影響,其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是旅游資源。

在新疆,可以看到連綿的雪山、碧綠的草原、壯觀的沙漠和清澈的湖泊,也可以感受到濃郁的民俗風情和多元文化的融合與碰撞。據初步普查,新疆擁有優良級旅游資源單體3000多個(處)、2項世界遺產、3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眾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旅游資源數量多、類型全、稟賦好、品質高。”吉爾吉斯斯坦上合組織國家和絲綢之路文化一體化中心主任努爾蘇丹·阿德諾夫對新疆旅游資源同樣作出積極評價,“豐富的旅游資源是新疆旅游業迅速發展的載體和保障。”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旅游業發達與否,不僅取決於擁有旅游資源的豐富程度,更取決於合理保護開發利用這些旅游資源的程度。

“新疆深入推進旅游興疆戰略,打造了天山天池、喀納斯、那拉提、喀什古城等17個國家5A級景區,在國內乃至世界形成影響力。”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提出,下一步可以繼續依托優質資源稟賦做文章,立足獨特的區位優勢,實施“新疆是個好地方+發現亞洲中心”旅游形象雙品牌戰略,更好推動新疆旅游高質量發展和國際化成長。

巨大發展潛力正待挖掘

2018年,戴學鋒動身來新疆做課題前,在中國社科院財經院做了一個小調研——80多人中,來過新疆的不到10人,“但大家都對新疆心向往之,很多研究人員都希望參與我的課題。”

這兩年,當戴學鋒再次調研,發現去過新疆的人數明顯多了。究其原因,戴學鋒認為,這是時代發展到了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

“2022年我國人均GDP達到12741美元,根據國際經驗,旅游消費處於大爆發階段。”戴學鋒說,新疆對游客的天然吸引力,開始逐漸變現。

其次,近年來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為新疆旅游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疆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已達25個,至‘十四五’末,全疆在用和在建機場將達到37個,這在全世界的省級行政區中都不多見。”戴學鋒說,“鐵公機”齊頭並進,為新疆旅游業發展鋪平了道路。加之裝備制造設施設備的發展,如露營、冰雪、水上水下、山地旅游等輕型旅游裝備新品種的增加,讓新疆原來難以到達的地方成為旅游熱點。

盡管如此,中國旅游研究院專項監測顯示,新疆對華北、東北、華東、華南等遠程市場的輻射力依然相對較低。

“新疆旅游目前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但在優化市場布局、提升遠程客源吸引力方面,還有很大潛力可挖。”戴斌認為,這是處於旅游大發展階段的新疆需要努力突破的課題。

“在烏茲別克斯坦,人們前往中國新疆旅游的熱情很高。”烏茲別克斯坦中國旅游發展協會主席薩爾瓦爾·穆薩耶夫希望新疆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大力發展跨境旅游,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推出更多適應游客需求的國際旅游產品、線路和服務,積極打造出入境旅游的中轉站和前沿,進一步吸引“兩個市場”的潛在客源。

滿意度裡藏著“流量密碼”

進入新發展階段,旅游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人山人海吃紅利,圈山圈水收門票”的舊發展思路已經行不通。

“游客滿意度高不高、經營主體競爭力強不強、發展動能新不新,成為新時代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衡量指標。”戴斌說。

以烏魯木齊市為例,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專項調查數據顯示:過去10年,烏魯木齊市的游客滿意度整體保持上升趨勢,從一般滿意(70—75分)、基本滿意(75—80分),穩步進入滿意(80—85分)區間。

“游客滿意度的提升,印証了新疆旅游正在走向發展黃金期。”戴斌建議實施品牌保障工程,持續提升入疆游客滿意度和獲得感,“滿懷誠意的待客之道是旅游的‘流量密碼’。”

游客是旅游發展體系的核心,游客對旅游服務質量的評價高低,也可視為對一地綜合管理水平的評價。這一評價不僅關系到旅游產業的發展、地方形象的塑造,也關系到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喀什地區先后統籌安排數十億元,用於補齊‘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短板,切實把‘游客為本、服務至誠’落實到每個細節、每個環節。”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尼瓦爾·吐爾遜說,旅游業對喀什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達12%,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7.2萬人,“今天的喀什,文旅融合剛剛起步、資源開發初具規模、業態打造也尚在摸索,但旅游業發展卻擁有無限可能。”(劉翔)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