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軍區某團組織退役軍人為學生開展國防教育 把高原故事帶進菁菁校園

韓 強 王 杰
2023年11月12日12: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11月12日 06版)

“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區’,我和我的戰友面對高聳陡峭的‘好漢坡’,頂風冒雪,艱難前行,最終到達任務點位……”晚秋時節,皖南平原細雨綿綿,安徽省安慶市延喬中學一間教室內暖意融融,一場由新疆軍區某團和安慶市雙擁辦共同策劃開展的國防教育課正火熱進行。

講台上,曾服役於新疆軍區某團的退役老兵聶小軍,動情地將高原戍邊官兵的守防故事娓娓道來,可歌可泣的戍邊故事令在場師生為之動容,不時報以熱烈掌聲。

“你們平時訓練苦不苦?”“高原上冷不冷?”互動環節,學生們爭相提問,大家既好奇又興奮。一名學生說:“很感謝他們的到來,讓我真正走近了這群最可愛的人,更感受到榜樣的力量。”

“身為朝氣蓬勃的青年學子,就要像這株‘鐵樹’一樣,生生不息,意志頑強。”講台上,聶小軍手托著一件用鐵絲塑成的鐵樹,遒勁的枝丫仿佛還帶著來自喀喇昆侖高原凜冽的寒氣。在聶小軍看來,這棵“夢想樹”不僅體現了高原官兵積極向上的蓬勃生命力,更體現了人民子弟兵攻堅克難、精益求精的進取精神。

為了激勵學生們積極進取、奮斗拼搏,官兵們特意在一片片“樹葉”上挂滿“願望條”並委托聶小軍將這株鐵樹贈送給延喬中學師生。

“我想考上心儀的軍校”“我長大要當科學家”……學生們在“夢想之葉”上描繪出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畫卷。

組織退役軍人走進校園宣講國防知識,是新疆軍區某團開展國防教育實踐的縮影。近年來,該部同多所學校建立共建共育關系,“線上+線下”同步進行開展國防教育,建立定點聯系機制,指定優秀官兵代表擔任學校“課外輔導員”﹔常態化開展國防教育主題實踐活動,利用老兵退伍、官兵探親休假等時機,遴選骨干前往共建學校開展國防小講堂活動……一次次交流互動,讓學生們對軍人戍邊衛國、無私奉獻的愛國情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