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裝裱“醫生”讓古字畫煥新生

2023年11月12日11:0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日立冬,寒意漸濃,早晚溫差大,上牆晾干的畫作易出現開裂情況。”11月8日,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民路冀寶齋畫廊內,楊紅江用竹片輕觸宣紙,仔細檢查著每件待修復的書畫作品。作為烏魯木齊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書畫裝裱修復技藝傳承人,楊紅江對這項技藝充滿了熱愛和敬意。

揭裱修復技藝,賦予破碎的書畫新生。30年來,楊紅江裝裱了5萬余幅作品,揭裱修復800余件破損古字畫。“修復破損字畫,不僅需要手穩,更需做到心如止水。”楊紅江一邊解釋,一邊運用揭裱修復技藝中的干托法對畫作進行修復。

隻見他將殘損的國畫作品平鋪在大紅生漆的裱畫台上,拿起噴壺噴洒,耐心地調整每一片碎片,確保拼貼無誤。隨后,用宣紙輕壓,吸取多余的水分,以免墨跡擴散。“通常用溫水清洗作品,這樣便於移動殘損的紙張,溫水還可以幫助溶解粘附在紙張表面的污漬和殘留物。”楊紅江細致地清洗紙片,直至字畫表面沒有污垢,才開始下一步精細拼合工序。

在修復的第二階段,楊紅江更是小心翼翼。他先細致地分析畫作的意境,確保每一處錯位的紙張都得到正確的拼合。“關鍵在於既要保全畫意,又要順應纖維的走向,不損其靈韻。”他凝神靜氣,手指輕觸畫面,留神不讓紙張疊壓變形。接著,輕噴溫水,涂抹糨糊,再用干淨的宣紙將其粘合。輕揭背紙,將涂有糨糊的宣紙貼於字畫背面,噴水使其服帖,再次噴水。等待晾干后,繼而補洞、全色、揭筆等。

“採用哪種修補方法,需根據畫心的殘破程度、不同質地來決定。如同中醫的望聞問切,需對症下藥。”楊紅江介紹,完成一件書畫裝裱作品一般不少於10天時間,裝裱師還需通曉書法與美術知識,確保作品裝裱完成后,達到“修舊如舊”的效果。

楊紅江說,讓名畫重煥生機是他的職責所在,但為普通人的字畫施以細致的修復,更讓他感到滿足。他回憶道:“曾有一位老先生,拿來的畫作已被梨膏糖污染,畫面比較渾濁,這是我從未遇到過的情況。”經過認真思索后,楊紅江決定採用清水去污的方式,這對裱修技藝要求極高。經過3天時間,反復用熱水清洗紙張,直至水變清,畫面也得以還原。“老先生看到復原的畫作后,愛不釋手,因為字畫是友人贈送的,蘊含著深厚的情誼。”楊紅江說。

多年來,新疆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新疆藝術學院等多所院校在冀寶齋建立了校外實踐基地,楊紅江還在新疆藝術學院開設了裝裱選修課程。新疆藝術學院2017級學生艾克熱木·艾尼瓦爾回憶說:“在學習裝裱課程中,我懂得了如何欣賞書畫作品,裝裱課程是一次有意義的實踐。”學徒高夢杰跟隨楊紅江學了一年多的裝裱技藝,在此期間,他通過不斷觀察、實踐和請教,逐漸掌握了基本的裝裱技巧,“明年我准備開一家書畫裝裱店,再繼續跟著師父學習,爭取掌握所有裝裱技法。”

“裝裱修復技藝也需要與時俱進,使其在現代社會中煥發新的活力。”楊紅江計劃通過網絡平台記錄裝裱修復字畫的工作流程,讓公眾深入了解這門技藝的每一個步驟。(宋海波)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