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走進新疆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23年11月05日11:0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北庭故城遺址內城北門外。

北庭高昌回鶻佛寺遺址本體。

秋冬之交,位於吉木薩爾縣北12公裡處的北庭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內,遍地金黃色的蘆葦在風中搖曳,與故城相映成景。

10月22日,由國家文物局組織的新疆文物保護利用成果主題宣傳活動走進北庭故城遺址,近距離欣賞佛像和壁畫,感受北庭歷史文化的深厚魅力。

北庭故城遺址核心區域佔地1.5平方公裡,分為一內一外、一大一小兩重城,是我國唐至宋元時期天山北麓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對古代西域的繁榮穩定及古絲綢之路暢通發揮了重要作用。

1988年,北庭故城遺址入選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12月,該遺址列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集考古科研保護觀光為一體

沿著北庭故城遺址參觀道,依稀能辨認出四周城牆的輪廓、護城河,烽火狼煙、金戈鐵馬、商家雲集的畫面仿佛就在眼前。

內城北門外台地上的1號遺址內,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郭物所在的北庭考古隊正在進行發掘工作。

“內城北門外台地上的1號遺址從今年4月15日開始進行發掘,這是一座面積800平方米的大型土坯構建的多間房建筑基址,坐北朝南,外有院牆。基址北牆長44.79米,殘寬5.8米,西牆寬6米,現存大小房間7間。從地面和牆體看,遺址經過修補,始建可能是高昌回鶻王國時期,沿用至元代,遺址發現的瓷片和察合台汗國都城阿力麻裡出土器物接近。初步推斷這裡是一處重要的官署遺址。”郭物說,未來,這裡將成為北庭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對公眾展示的一部分。

在這裡,很多人會問,什麼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根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辦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指“以重要考古遺址及其環境為主體,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遺址研究闡釋、保護利用和文化傳承方面具有全國性示范意義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間”。

通俗地說,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公眾可以通過觀摩考古現場、欣賞出土文物、消費文創產品、體驗考古發掘和文物修復,接受考古熏陶、歷史教育,深入了解遺址承載的文化與歷史,理解國家民族的發展歷程,探尋人類社會的過往與將來。大家熟悉的圓明園、三星堆遺址、秦始皇陵等,都建成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而北庭故城是新疆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13年,北庭故城遺址入選第二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被列入國家文物局《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這座曾經被叫作“破城子”“唐朝城”的遺址,現已成為集考古、科研、保護和觀光為一體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吉木薩爾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文保科科長賽依丁·阿不都拉介紹,遺址公園核心區域佔地5000畝,包含北庭故城遺址、北庭高昌回鶻佛寺遺址博物館和絲綢之路北庭故城遺址博物館,今年已接待游客9.01萬人次。

《北庭故城考古遺址公園總體規劃(綱要)》顯示,公園未來的展示結構為“一館五區”:遺址博物館,城址區,西寺區,東、西河壩濕地景觀區,農業景觀區,綜合管理區。

多途徑探索讓遺址公園活起來

在絲綢之路北庭故城遺址博物館,數十位小朋友興致勃勃,或體驗城牆修復,或探究寺廟建筑,或聆聽生動講解,這是絲路北庭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推出的研學游活動,將遺址公園、小分子畫家村等地串聯在一起,為孩子們帶來一堂精彩紛呈的體驗課。

“每一次近距離的感知,每一次親手修復文物的體驗,匯聚起來便是對古老文脈的代代傳承、生生不息。”吉木薩爾縣學校教師孫浩宇說。

如何讓遺址公園更加融入大眾生活?近年來,吉木薩爾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攜手北庭學研究院、絲路北庭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不斷探索開展學術研究和文化普及。

夯土、木柱、陶管……為最大限度保護遺址本體,在最小干預前提下解讀、再現遺址,北庭故城以學術水准要求工程建設,利用現代工藝材料制作了北庭高昌回鶻佛寺遺址20︰1的沙盤模型。

“請准備好,我們要穿越到千百年前的佛寺……”一側的沉浸式體驗區內,在絲路北庭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講解員祖力比亞·阿巴拜克裡的引領下,觀眾站立在體驗區內,頓時,大家眼前出現精美的壁畫、宏偉的佛寺。“‘數字化’讓我和觀眾面對的都不再是簡單的參觀,而像是一場實地考古之旅。”祖力比亞說。

賽依丁介紹,北庭故城遺址以科技的力量賦能文物保護,以創意的活水激發文化創新,數字技術給文化遺產賦予了新的生命,“在這裡,觀眾不僅可以觀看遺址本體的全貌,還能了解佛寺遺址內佛像的造型外觀、制作工藝、修復保護過程等。此外,運用三維激光掃描、近景攝影測量、透明屏展櫃交互式虛擬修復等數字化採集手段,展示壁畫的原貌及修復過程,讓觀眾體驗與文物同在的歷史場景。”

漫步故城之內聆聽歷史回聲

北庭故城遺址監測中心平台碩大的屏幕上實時跳動著一串串數字,空氣濕度、溫度、游客密度等信息一覽無余。

“平台利用遙感衛星、監控攝像頭等設備和設施,以及大數據、雲計算等一系列新技術,對遺址實現全方位監控,便於將相關監測數據實時回傳至監測平台,作出預判並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北庭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鄭莉說,與普通公園相比,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中起到基礎性、指導性作用的是考古工作,這是它的鮮明標識,“文化遺產很脆弱,需要精心保護,一旦損毀就不復存在,所以,要以學術研究為基礎,以文物保護新理念和可靠技術為支撐,以切實有效的管理監督為保障。”

保護是為了更好地展示。

以郭物為代表的北庭考古隊長期致力於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他們櫛風沐雨、青燈黃卷,一個個重要文化遺存不斷被發現和發掘,為保護工作提供了翔實的研究成果和考古發掘報告。

郭物在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求學期間,就被林梅村教授的“絲綢之路考古”課程所吸引。1999年畢業后,他被分配到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隨即申請加入考古所新疆隊,投入對新疆和絲綢之路的歷史與考古研究。2006年4月,為了配合建設高昌回鶻佛寺保護工程,他第一次來到北庭故城。2011年4月,考古所新疆隊與吉木薩爾縣對北庭故城進行考古發掘和鑽探,郭物再次來到這裡。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唐代詩人岑參這首《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所描述的就是北庭的風景。雖然遺址的內外城核心建筑都已消失,但殘垣斷壁訴說著故城的興衰。“我當時負責外城東城門的勘探發掘工作,感覺自己是在尋找岑參送別武判官的‘東門’。”郭物說。

2018年起,郭物開始負責北庭故城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他率領團隊逐步勾勒出日漸清晰的遺址輪廓。其中最讓人關注的便是2021年“悲田寺”刻字陶器殘片的發現,它証明北庭故城核心區曾經有座悲田寺,這可能和武則天長安年間,開始創辦悲田養病坊並在北庭都護府推廣有關系,實証了唐王朝對西域各個層面的有效管轄和治理。

自去年來到遺址公園、畢業於新疆藝術學院的研究生楊傳宇就承擔著博物館講解、佛教美術研究等工作,這位新生代的歷史研究人員認為,把以北庭故城遺址為代表的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需要一代代人的賡續。

漫步故城之內,聆聽歷史回聲,感受“挾千裡以超裡海,筑偉業而壯三軍”的西域重鎮的豪氣,也不由得為一代代遺址保護的堅守者們所感動。(劉萌萌)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