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丨新疆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 戈壁荒漠成為綠電熱土

本報記者 白 陽 於 洋 張義釗
2023年11月04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4日 02 版)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的茫茫戈壁上,一排排光伏發電板整齊排列,這裡是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公司首座對外清潔供能新能源場站——10萬千瓦光伏項目所在地。今年前8個月,該光伏項目累計生產綠電6592萬千瓦時。

塔裡木油田公司油氣生產技術部經理楊剛介紹,今年截至9月初,公司的新能源光伏發電項目累計生產綠電突破1億千瓦時。

新疆太陽能和風能資源豐富。近年來,新疆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在荒漠、戈壁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今年元旦,國家電投新疆公司阿勒泰地區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項目實現首台風機並網發電。這一項目共40台風力發電機組,單台發電功率6.25兆瓦,是新疆已投產風電場中單機容量最大的項目之一。9月19日,新疆單體最大光伏基地項目——華電新疆塔城多能互補基地10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全部並網發電,每年可新增綠電18億千瓦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能源局局長李晨陽介紹,目前新疆已建成哈密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及准東、達坂城、百裡風區等10余個百萬千瓦級新能源集聚區,在建新能源規模超7000萬千瓦。到2025年,新疆新能源並網裝機有望達1.16億千瓦以上,超過新疆能源總裝機的一半。

通過延鏈補鏈、強鏈拓鏈,新疆著力構筑新能源全產業鏈。

硅光伏、硅化工、硅合金、硅電子等產業鏈不斷壯大。今年6月,新疆最大單晶硅產業項目——新疆晶品12吉瓦高效單晶硅棒及硅片項目(一期)在克拉瑪依市投產,填補了新疆高效單晶硅棒和單晶硅片生產的空白。項目投資商江蘇晶品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春成表示,公司將吸引更多硅基新材料高新科技企業和上下游業務關聯企業來疆投資興業,共同打造新材料產業集群。

新能源裝備產業持續升級。哈密金風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總裝廠主要生產全新一代中速永磁系列機組,目前已形成整機制造、零部件供應等風電裝備產業集群。“我們新擴建了年產能500萬千瓦的二期項目,將進一步推動哈密風電裝備制造產業提質升級。”該廠副廠長梁騰飛說。如今,哈密風電裝備產業關鍵零部件的本地制造率已達70%以上,成為我國重要的風電裝備制造基地。

“新疆正在推動新能源與儲能、煤化工、石油化工、電動汽車、新材料等產業集群耦合聯動發展,大力培育光伏硅基、風電及輸變電裝備研發、生產、配套組件、運維服務等上下游全產業鏈。”李晨陽說。(人民網記者陳新輝參與採寫)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