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成效明顯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3年10月3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31日 13 版)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副司長邢若齊介紹,中央組織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等相關部門共同組織實施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先后確定了支援西藏“1+7”,即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和7家地市級人民醫院,支援新疆“7+1”,即7家地市級人民醫院和兵團第一師人民醫院,共16家地市級及以上醫院。2021年,又將西藏的13個縣人民醫院納入支援范圍。2023年7月啟動了“組團式”援青工作,將青海省6個自治州人民醫院納入支援范圍,目前正在組織進行援青醫療人才的選派工作。

醫療人才是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的關鍵。邢若齊表示,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開展以來,一方面組織選派人才,截至目前已向西藏、新疆選派高水平人才3175名。另一方面加大培養人才力度,累計為西藏、新疆等幫帶醫療團隊千余個、醫務人員7678名。受援醫院有計劃有步驟地派出了4357名醫務人員到對應的支援醫院進修培訓。

“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當地醫務人員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明顯的提升,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邢若齊說,受援醫院醫療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受援地人才結構進一步優化,醫院科學管理水平持續提升。

“通過援疆專家的坐診、義診、會診、遠程會診等多種方式,總體實現了‘大病不出自治區、一般病不出地州市、頭疼腦熱小病不出縣鄉區’的目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鄒小廣說。截至2022年,新疆臨床專科從180個增加到258個,其中自治區和地區的重點專科數量達到154個,實現了國家重點專科零的突破,三四級手術比重由48.6%提高到57.8%,轉診率從1.54%降低到1.2%。

“一些受援地區海拔較高、條件艱苦,醫療隊員在高強度工作的同時,身心健康也面臨著嚴峻考驗。”邢若齊說,在“組團式”支援工作政策設計之初,就把對醫療隊員的保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重視健康保障、生活保障和待遇保障。

邢若齊表示,經過多年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西藏、新疆醫療服務能力有了階段性提升,但從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和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結果上看,受援醫院與西部地區平均水平還存在差距,幫扶工作依然任重道遠。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補短板、強弱項,在著力提升醫院管理水平、優化“以院包科”支援工作機制、堅持雙向考核等方面繼續重點推進。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