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百位專家學者齊聚庫車研討龜茲學

2023年10月31日10:3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8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位專家學者齊聚古稱“龜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新疆庫車市,共同見証中華文化視野下的龜茲學研究學術研討會暨第七屆龜茲學年會開幕。

為期4天的會議中,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龜茲學的歷史、文化、藝術等方面進行學術交流,並前往庫木吐拉石窟、克孜爾石窟、克孜爾尕哈烽燧、蘇巴什佛寺遺址等地,深入了解龜茲學研究的發展歷程和現狀,親身感受龜茲文化的魅力。

此次研討會涉及主題廣泛,內容有石窟壁畫研究、西域歌舞文化、飲食民俗文化、旅游資源數字化傳播、龜茲石窟科技保護等。來自新疆師范大學、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的4位學者先后作了精彩的專題報告﹔在分組討論環節,專家學者們深入交流學術觀點,分享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庫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安小京表示,庫車市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繼續加大龜茲學研究的力度,充分挖掘、保護、傳承好龜茲文化精髓,更好發揮龜茲學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服務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中華文化視野下的龜茲學研究工作邁上新台階。(張治立、樊凱)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