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歌舞在全國“掀起蓋頭來”

2023年10月30日10:2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0月28日、29日,大型音舞詩畫《掀起你的蓋頭來——新疆是個好地方》在西安浐灞保利大劇院完成了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上的閉幕演出,兩場演出讓約2000名觀眾沉浸式感受了新疆歌舞的風採和現代氣息。

“這一年多來,《掀起你的蓋頭來——新疆是個好地方》已演出了39場,走過國內9個城市和地區,在各地觀眾熱切的關注中不斷完善,讓這台新疆藝術盛宴的‘味道’越來越好。”10月29日晚,完成演出的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歌唱演員葉爾波力·金恩斯別克說。

一把手鼓,一支獨舞,沒有任何音樂伴奏,鼓聲就是舞蹈的旋律,獨舞就是鼓聲的形態。手鼓舞蹈《摘葡萄》對藝術表現手段的大膽創新,引來了滿場觀眾的掌聲與喝彩,“手鼓技藝太精湛了,舞蹈語言太豐富了。”這樣新穎的組合讓觀眾於敏驚艷不已。

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手鼓演員帕爾哈提·亞森,用嫻熟豐滿的手鼓表演,為觀眾提示著鼓掌合作的節拍,充分調動起台下觀眾的熱情互動。當“摘葡萄的姑娘”飛奔上舞台后,一顰一笑,舉手投足,每個動作都與鼓聲達成完美契合。

“這是靠大量時間磨合出來的,為了把准鼓點與舞蹈動作的一致,起伏與呼吸的自然,我還專門去學了舞蹈,隻有我自己會跳舞,才能用鼓配合好跳舞的搭檔。”帕爾哈提說。

“全國巡演開始后,所到之處都有無數喜歡新疆歌舞的人趕來觀看,在快閃活動中,大家還和我們一起跳舞。”表演《摘葡萄》的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舞蹈演員祖力米熱·伊明江說,作為演員不單是要把精彩的表演帶給觀眾,更要從觀眾那裡獲得支持、肯定和建議。

新疆的歌美,舞美,景美,人更美。音樂短劇《護邊員》的表演,讓觀眾眼中泛起了淚光。“七一勛章”獲得者魏德友、“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布茹瑪汗·毛勒朵默默奉獻、負重前行的故事,在藝術化的表達中走入人們的眼裡、心裡,觀眾用熱烈的掌聲表達了敬意。

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讓觀眾沉醉不已,這首廣為流傳的歌曲曾讓台下很多觀眾把目光投向阿勒泰的可可托海,投向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在對牧羊人和養蜂女的遐想中走進新疆。

“希望通過我們帶來的歌舞藝術,吸引更多人到新疆去,親眼看看歌中描繪的美景,這也是我們這台演出的意義之一。”參加《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演唱的葉爾波力說。

演員謝幕完畢,台下觀眾劉一勃的心情還沒有平復,“真的太激動了,又想起在新疆旅游時,看各民族歌舞的那種新鮮愉悅感。我真心建議大家都到新疆去看看,一定會和我一樣收獲很多快樂。”劉一勃說,她和家人計劃明年到南疆旅游。(銀璐)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