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舞蹈《爺爺的薩瑪瓦爾》閃耀“荷花獎”

2023年10月30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0月28日,第十四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終評在濟南市落幕。記者從新疆文聯舞蹈家協會獲悉,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聯、新疆舞蹈家協會選送,庫車市龜茲歌舞團表演,新疆藝術學院舞蹈學院副教授張鵬、李夢雨創作的舞蹈《爺爺的薩瑪瓦爾》,以98.46的高分獲得本屆“荷花獎”第四名,按照規則前六名將獲得本屆民族民間舞獎﹔由墨玉縣文工團表演的《熱瓦普情歌》入圍本屆“荷花獎”提名獎。經中國文聯公示后,將確認獎項。

薩瑪瓦爾舞是庫車獨有的舞蹈藝術,從古龜茲人接待賓客的儀式演變而來,2007年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舞蹈《爺爺的薩瑪瓦爾》原名《薩瑪瓦爾》,該舞蹈作品將現代藝術手法與龜茲歷史文化緊密結合,以打擊樂器、弦樂器和管樂器合成節奏明快的音樂,舞者通過身體語言和面部表情表達情感和故事情節,尤其是他們頭頂數公斤重的道具,在轉身、直立、下跪、旋轉、急停等舞蹈動作中時刻保持動人的舞姿,讓人驚艷不已。

“《爺爺的薩瑪瓦爾》共有17名舞蹈演員參與,將庫車民歌和木卡姆音樂融入其中,著重表現祖孫三代傳承人在新時代對薩瑪瓦爾技藝的傳承,對傳統技藝和傳統文化的創新。”庫車市龜茲歌舞團團長買買提艾力·阿布都熱依木說,該舞蹈以當代年輕人的視角出發,既展現薩瑪瓦爾舞形式在新時代的流變與傳承,又展現了今天的新疆在保護、繼承、弘揚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進取精神。

本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共有401個作品報名參加初評,其中45個作品進入終評。“這個節目特別好地表現了人們傳承非遺的一種信念。”“這些舞蹈演員腳下特別‘帥’,展現了中國民族民間舞獨特的技術性。”……《爺爺的薩瑪瓦爾》表演結束后,在評委點評環節,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馮雙白說。

新疆舞蹈家協會秘書長高善君介紹,新疆曾有女子群舞《頂碗舞》、男子群舞《刀郎人》、男子群舞《昆侖之夢》、女子群舞《長長的辮子》、群舞《花兒永遠這樣紅》、男子群舞《陽光下的麥蓋提》等作品,6次摘得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獎。(賈春霞)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