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議政府機關加強廢水利用 烏魯木齊:大力推廣節水技術改造

2023年10月2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近日,烏魯木齊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加強對政府機關淨化飲水機廢水的重復利用。收到網友留言后,烏魯木齊市委辦公室回復:烏魯木齊市水務局在節水宣傳時,也將大力推廣節水型器具與節水技術改造,助推全社會形成節水型生產生活方式。

網友留言截圖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自來水淨化器的使用在百姓家庭很常見,“通過濾芯過濾水中的雜質,去除異色異味,從而產生純淨水,但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廢水’。為了不浪費水,我們會用專門的設備,把這些淨化過程中產生的‘廢水’收集起來,用來洗衣或者澆花。”該網友留言說,“目前,很多黨政機關為了提高單位職工的生活品質,也陸續安裝了自來水淨化器。據我觀察,極少看到有人會把這部分用水收集起來,都是直接將‘廢水’排入下水管。”

因此,該網友建議各機關團體加強對“廢水”利用的宣傳和引導,節約資源,減少浪費。

收到網友留言后,烏魯木齊市委辦公室回復:自2014年以來,全市共建成自治區級和市級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621家。根據自治區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創建標准的要求“生活用水設置水回收裝置”,公共機構需將帶過濾器裝置的飲水器進行排水回收,再利用於沖廁、清潔等。

烏魯木齊市委辦公室感謝網友的建議並表示,烏魯木齊市水務局在日常監督檢查工作中若發現此類問題,會對相關單位提出整改要求。同時在節水宣傳時,也將大力推廣節水型器具與節水技術改造,助推全社會形成節水型生產生活方式。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了解到,全疆已有4635家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建成節約型機關,建成率達83.54%,超額完成國家《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設定的階段性目標任務。

據了解,2019年以來,全疆累計創建節水型企業509個,節水型公共機構2987個,節水型小區1233個,國家級節水型灌區6個。新疆將以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創建為抓手,實施用水總量強度“雙控行動”,以推進重點領域節水為抓手,以深化水利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持續提升全區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能力和水平。到2025年,全社會節水意識實現進一步提升,各地(州、市)60%以上的縣(市、區)達到縣域節水型社會評價標准。(陳新輝 徐睿瑞)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