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披彩裳(新時代畫卷·多姿多彩 萬裡河山)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3年10月23日12: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10月23日 07版)

圖表數據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

“建設美麗中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目標”。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系統部署了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要求“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新疆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從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入手,注重點面結合、標本兼治。經過頑強努力,新疆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這裡的生態之變,是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生動縮影。

沙漠腹地再現“綠色走廊”。水鳥翩躚,成群的鸕鹚在水面上追逐嬉戲,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再現一條“綠色走廊”。從空中鳥瞰塔裡木河流域,沿線2000余公裡遍布著郁郁綠洲,一片片胡楊林如大河衛士般比肩挺立,枝梢上涌動著蓬勃的綠色波濤。

綠化工程筑起“安全屏障”。曾經“滿卷狂風蝕春色,迷蒙黃沙掩碧空”。塔克拉瑪干沙漠西北邊緣,筑起了一道長57公裡、寬46公裡的生態安全屏障,在改善阿克蘇地區生態環境的同時,也不斷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野生動物棲息“美麗家園”。藍天白雲下,數百匹普氏野馬悠閑覓食。在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恢復的植被與周圍環境和諧,荒漠有蹄類野生動物活動范圍明顯擴大。近年來,新疆對珍稀瀕危和特有種群的搶救性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不斷恢復擴大。

天山南北披彩裳。2018年至2022年,新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實施並完成河湖整治三年行動、塔河流域胡楊林拯救三年行動,完成造林1259萬畝、草原修復治理1326萬畝、退耕還林254.4萬畝,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分別減少293.6萬畝、36.2萬畝,首次實現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雙縮減”。一幅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畫卷徐徐展開。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