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文化潤疆,心近情更濃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李昌禹
2023年09月25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5日 04 版)

7月31日,第六屆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上,《五星出東方》首次由新疆和田地區新玉歌舞團全陣容演出,阿布都薩拉木·阿布都熱西提等演員流暢沉穩地完成了表演,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演出。

《五星出東方》是由北京演藝集團聯合北京市對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區前方指揮部、和田地委宣傳部共同創作的舞劇。今年3月初,北京歌劇舞劇院的演職團隊結束在烏魯木齊的巡演后,利用到和田地區巡演的時間,幫新玉歌舞團的演員排練了這部劇。如今,由新玉歌舞團出演的這部舞劇走向了更多觀眾。

在援疆省市的支持下,新疆創作的優秀劇目不斷涌現,一批精品文藝作品進疆巡演。豫劇、黃梅戲等優秀傳統文化劇目在新疆上演,《十二木卡姆》《瑪納斯》等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產登上更廣舞台,推動本地優秀文化“走出去”。

文化潤疆,潤物無聲。

在閱讀、交流中,中華文化浸潤著各族群眾心田。按照“書香哈密”整體規劃,河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實施“豫書房”哈密智慧閱讀空間建設項目,哈密市新建、改建8座面積70至150平方米的智慧書房,在城市休閑廣場、學校、社區、公園等地方,打造“15分鐘閱讀圈”。

一座座書房,就是一個個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形載體。在書房的活動區域,日常會開展親子閱讀、科普和傳統節日文化活動,讀者還能以視頻形式,與河南的共建智慧書房聯合開展讀書、講座、書畫交流和非遺交流活動。

聽紅色故事、看紅色展覽……在紅色文化感召下,吐魯番市高昌區的居民阿衣古麗·托乎他西主動報名參加湖南省對口援疆歷史陳列展志願講解員隊伍﹔大學生庫爾班·祖農畢業后回到家鄉,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中學生古麗再帕爾·阿地力在日記中寫下自己的心願:向先烈們學習,樹立遠大志向,練就過硬本領,早日成為報效祖國、建設家鄉的棟梁之材!

文化潤疆,重在融合。

在和田地區於田縣托格日尕孜村的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產業園內,游客既可以沉浸式體驗和田地區艾德萊斯綢、桑皮紙、銅鐵器、傳統樂器等代表性非遺文創產品的制作過程,又可以欣賞剪紙、泥人張等來自天津的非遺作品。

文化潤疆正不斷放大文旅融合效應。

為保護傳承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當地非遺,江蘇省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深入挖掘該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完成克州江蘇館建設,投入1200萬元建成克州非遺展陳館、傳習館和體驗館,投入1340萬元支持阿合奇縣瑪納斯研究中心建設。

今年8月下旬,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阿克蘇地區成功舉辦。據了解,非遺展吸引383名非遺傳承人和330項非遺項目,通過多樣的呈現形式讓觀眾沉浸式體驗非遺魅力,打造非遺宣傳推廣平台,展示文化潤疆成果。

“希望援疆省市與新疆能夠緊密相連,各民族親如一家,共筑美好家園。”阿克蘇地委宣傳部副部長駱娟說。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以文化為紐帶,援疆省市和受援地各族群眾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心越走越近,情越來越濃。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