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師帶徒”培訓年輕醫生,“組團式”開展教學幫扶

智力援疆,留下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李昌禹
2023年09月2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04 版)

6月17日,新疆南疆三地州鎮痛鎮靜病例比賽結束,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人民醫院醫生阿布拉江·亞庫甫獲得二等獎。“這離不開援疆醫生的帶教。”他說。為了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江蘇援疆醫生、克州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京江通過“師帶徒”培養機制,重點培訓科室年輕醫生,並將江蘇先進的醫療理念帶到克州人民醫院,助力醫院高質量發展。

受益者不只是阿布拉江。遼寧省援疆醫療隊組建9個“專家團隊工作室”,採取“團隊帶團隊”方式,帶動塔城地區人民醫院人才隊伍能力素質提升﹔上海市援疆醫療隊依托復旦大學等高校資源幫助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定向培養39名研究生﹔在天津市援疆醫療隊的幫助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醫生阿吉古麗·艾合買提考上了天津醫科大學研究生,並在全國病例大賽上獲得了分賽區冠軍……

為努力打造一支素質高、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援疆醫療人才在“7+1”受援醫院的37個科室創新開展“團隊帶團隊”工作,設立援疆專家工作站33個,結對幫帶徒弟1343人次,舉辦開展培訓1878場次,培養培訓本地醫療人才8.05萬人次。受援醫院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平均超過95%,轉診率下降至2.08%,“大病不出自治區、中病不出地州市、小病不出縣市區”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以來,各援疆省市以選好、用好援疆干部人才並充分發揮其積極性、創造性為重點,扎實推進智力援疆取得豐碩成果。援疆省市積極推動“組團式”援疆向教育、科技、農業、水利、產業發展、園區管理等重點領域深化拓展,把對口援疆引才育才作為智力援疆工作的重要內容,安排援疆資金40多億元,實施智力援疆項目1012個,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戰斗、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機器人編程、3D打印、創意手工制作……華中師大一附中博樂分校創客教室,學生們沉浸在科技實踐的樂趣中。華師一附中協助打造的這間創客教室,讓學生在實踐中發現科學的樂趣。

“援疆教師幫助我們研究優化教育教學方式,學生掌握了有效的學習方法,進步非常大!”博樂分校從教近30年的語文老師徐慧君感慨。這份進步,源自湖北教育“組團式”援疆的推動。

華師一附中整體托管博樂分校開展教學幫扶,每年選派各學科教師舉辦講座,博樂分校累計派出近300名教師前往華師一附中進行跟崗培訓學習。以博樂分校為樣本,湖北教育“組團式”援疆模式逐步形成,湖北省名校一對一、多對一幫扶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82所學校,資源共享、經驗互通。

江蘇省深化“以校包系”幫扶模式,組織25所江蘇職業院校與伊犁3所職業院校結對,138所江蘇學校結對共建當地155所中小學,在技術、教學、管理、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給予全面支持﹔河北省統籌協調河北衡水中學、棗強中學、正定中學與庫爾勒市第二十三中學簽訂幫扶協議,選派校長和50名骨干組成援疆教師團隊,開展教育托管新模式,推動學校教學質量迅速躍升。

各援疆省市全鏈條推進教育組團,在全疆186所學校開展教育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推動這些學校與援疆省市的300所學校遠程共建,覆蓋幼兒園、中小學及職業院校各個學段,開展聽課評課4.9萬多次,舉行公開課5800多節,舉辦各類講座1000多場,培養培訓本地教師16萬人次,有效提升受援地教育教學水平。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