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尉犁縣推動生態修復:種植羅布麻 固沙又增收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3年09月18日11: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尉犁縣推動生態修復,發展相關產業——種植羅布麻 固沙又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8日 13 版)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南側,是一望無際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在穿尉犁縣而過的孔雀河、塔裡木河兩岸,生長著一種草本宿根植物,簇簇相擁,一望無際,擋住了風沙向北蔓延的步伐。

“這就是羅布麻,耐干旱、耐鹽鹼、耐寒暑、抗風沙,是我們家園的天然屏障。”尉犁縣居民肉孜坦·司地克說,長期以來,當地人以羅布麻稈筑壘建房,以羅布麻皮結網捕魚、織衣取暖,用羅布麻泡茶、制藥、裝飾洞房。

如今,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當地人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羅布麻也“改頭換面”,在當地人的生活中有了新的角色。

一大早,肉孜坦·司地克就來到位於尉犁縣達西村電商園的門店。他一邊整理、剪輯視頻,一邊安排助手統計訂單,將庫房中排列整齊的羅布麻茶、羅布麻蜜等分裝、打包、發貨。這位憑羅布麻產品致富的90后大學生已拍攝關於羅布麻產品的短視頻作品120部以上。銷售羅布麻相關產品每年給他帶來30萬元的利潤,還能間接帶動4家合作社的12名村民就業。

“羅布麻可以有效防風固沙,涵養水源,減少水土流失,是優良的水土保持植物。我們一直在鼓勵種植,但是以前老百姓都不愛種。”尉犁縣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袁隆軍介紹,尉犁縣與相關院校建立合作關系,挂牌成立“國家羅布麻研究中心”“羅布麻科技小院”,系統攻克育種、剝麻、脫膠、混紡等技術難題,研發羅布麻纖維、紡織、茶蜜、飲品等10余種產品,基本形成羅布麻全產業鏈體系,帶動1000多人就業。

現在的尉犁縣,嘗到甜頭的群眾不在少數。在羅布麻春季種植、夏季摘葉、秋季採種、冬季刈割的環節中,許多當地農戶都積極參與,獲得不菲的收益。羅布麻正在成為當地的特色產業。

在塔裡木河下游,尉犁縣還啟動實施“百萬畝羅布麻”工程。通過探索“自然修復、人工種植”兩種模式,當地已經完成羅布麻生態修復14萬畝,人工種植2萬畝,成為固沙的成功范例。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