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重現往日生活,坎兒井匠人之家引發游客共鳴

2023年09月18日10:3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在位於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的坎兒井樂園裡,大連游客高樂走進了坎兒井暗渠,從地下10米處向上仰望——他隻能看見小片藍天。感嘆挖掘坎兒井不易的同時,高樂對坎兒井匠人們的生活也多了一份好奇。

“狹小的空間,堅硬的泥土,是什麼人挖出這麼龐大精密的地下運河?今年我們景區新開放了坎兒井匠人之家,我帶大家去看看。”景區講解員吐爾遜汗·胡吉艾合買提熱情地說。

從地下來到地面,順著一道坎兒井的明渠,就來到了坎兒井匠人之家。小小院落裡,一道清流穿院而過,一邊是滿眼青綠,另一邊卻是枯木殘根。“干旱炎熱的吐魯番,因為這一個個坎兒井,長出了葡萄,才有了一代代人在這裡耕種生活。”吐爾遜汗說。

這片對比鮮明的生態警示林,是坎兒井改變當地居民生活的直觀體現,也是坎兒井匠人之家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坎兒井樂園是我來吐魯番游覽的第一站,眼前這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坎兒井真的很了不起。”高樂告訴記者,他帶著父母飛抵哈密后,再選擇租車自駕,一邊走一邊玩,北疆轉完,還要去南疆,看完金秋的胡楊林再回家。

坎兒井匠人之家完整復原了匠人們的生活場景。步入匠人家中,土炕上孩子的搖床、茶壺和牆上的鐘表,一切都是匠人們早先生活的真實景象。置身其中,仿佛下一秒就能看到忙碌一天的匠人們放下手中的工具,綁好驢車,迫不及待地走進房裡抱一抱一天未見的孩子。“這個土炕和我們東北的炕很像,在吐魯番找到了爺爺奶奶家裡的感覺,特別感動。”高樂說。

匠人之家的院落中,一個長約2米、寬約1.8米的土台引起了游客的注意。講解員解釋說,吐魯番夏季炎熱,夜晚老鄉們都習慣睡在屋外或者房頂上,土台就是他們搭在屋外的床,所以家家戶戶的院裡都會有這個土台。

吐爾遜汗說,以前大家在看完坎兒井的豎井、地下河流后會意猶未盡,想進一步了解坎兒井匠人們的生活,所以今年景區專門增加了這個實景展示和體驗區,“時常能聽到陝西、東北等地的游客說,來到這裡會讓他們想到小時候,不少游客都會在這裡待很久。”

坎兒井是吐魯番市核心旅游資源之一,當地有4個以坎兒井為主題的景區,分別是吐魯番坎兒井樂園、坎兒井民俗園、交河驛·坎兒井源和坎兒井傳承區。據悉,今年各景區都在積極拓展旅游業態,交河驛·坎兒井源景區增加了駱駝騎乘、古裝換裝等體驗類項目,並引進了特色民宿。

今年前8個月,吐魯番市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928.21萬人次,同比增長71.03%﹔實現旅游收入148.40億元,同比增長133.07%。

吐魯番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宣傳推廣科負責人馬麗英表示,吐魯番市將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豐富產品業態,整合各坎兒井主題景區,共同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實現“坎兒井”旅游品牌再升級。(王晶晶 錢泳文)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