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喀什古城“夜”態更精彩

2023年09月17日10: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華燈初上,夜幕下的喀什古城燈光璀璨、游人如織。縱橫交錯的古街小巷、錯落別致的古朴民居、代代相傳的手工制作、琳琅滿目的特色美食……夜間的喀什古城呈現出另一番迷人景象。9月13日晚,記者走進喀什古城,探尋這座“文化古城、產業新城”越夜越精彩的密碼。

喀什古城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近年來,喀什古城聚焦“夜經濟”,不斷豐富“吃住行游購娛”旅游業態的內涵,提升服務質量和游客滿意度,讓古城煥發新的活力。

晚上9點,喀什古城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古麗的家”旅游家訪點,用歡快的歌舞迎來新一批游客。天南海北的游客圍坐在擺滿茶具、干果的長條桌邊,喝茶聊天、欣賞歌舞,不時用手機記錄精彩時刻,每個人都被這歡樂的氛圍深深感染。

“古麗的家”於2017年初開業,游客可以在這裡吃飯、喝茶、看歌舞表演,也可以選擇入住。“七八月的旅游高峰期過了,但是來這裡的游客還是很多,現在每天接待兩三百名游客。”“古麗的家”的主人沙拉麥提古麗·卡日說。

在喀什古城轉悠的游客,總會被汗巴扎夜市香氣四溢的特色美食、不絕於耳的吆喝聲所吸引。

今年4月,全新升級的汗巴扎夜市營業。“美食街的總長度由300多米增加到600多米,整個街區亮化、綠化、上下水、供電等基礎設施得到改造提升。定制了大、中、小三種不同型號的餐車,統一了商戶著裝,並為其免費配發桌椅板凳。夜市美食的種類,由以前的30多種增加到70多種。目前,汗巴扎夜市共有商鋪153家,攤位147個。”喀什古城景區管委會宣傳科副科長顧晶晶說。

“我們一行20人自駕來喀什旅游,這裡的夜景真是太美了。”來自四川的游客孫斌正在品嘗烤肉,他們白天游覽了喀什古城的街道,晚上來夜市品嘗當地特色美食。吃了烤肉、肚包肉,計劃第二天晚上再來。

為了更好體驗喀什古城的夜間魅力,北京游客江君與朋友住在了古城的民宿裡。“夜晚的古城更有煙火氣,我們在用心體驗這座既喧鬧又寧靜的古城。”江君感慨道,不虛此行,下次還要多帶些朋友來。

今年,喀什地區還完成了對喀什古城景區藥茶一條街、油畫一條街、印象一條街、昆侖觀光塔及塔哈其巷等特色街巷的改造提升,完善了重點旅游線路引導標識系統,推出一批優質旅游線路。

今年1—7月,喀什古城景區累計接待游客53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僅8月份,接待游客就達123萬人次,首次單月超過百萬人次。

“未來,古城景區將不斷開發夜賞、夜游、夜娛、夜購等新‘夜’態,進一步豐富喀什古城旅游產品的豐富度和可玩性,吸引八方游客。”顧晶晶說。(拍熱扎提·阿不都)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