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量身打造專屬旅程受熱捧——新疆旅游新動向

2023年09月15日17: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直飛滑雪定制團,非常受北上廣滑雪愛好者的喜愛。”9月14日,廣東雪聯體育有限公司創始人陳健安告訴記者,“十一”假期滑雪定制團,目前已經收滿4個團600人。

乘直升機游古道、追著花兒攝影游、露營觀星游……根據游客需求,圍繞親子、研學、攝影、康養、休閑、運動、探險等,為游客量身打造的專屬旅程,和常規團相比更具個性化,舒適度和自由度更高,成為今年新疆旅游市場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

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新疆定制游訂單同比一直呈增長趨勢,增長最明顯的6月、7月,增速達360%。

給游客想要的旅行

“今年公司定制游佔比超過50%。”新疆樓蘭金舟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江輝表示,定制游自主性強,體驗感更好,讓游客能更深度感受新疆自然美景,體驗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

新疆旅行社協會秘書長李秦說:“近兩年來定制游成為趨勢,今年格外火,幾乎各旅行社都在做。”

最初的定制游和常規團行程基本一樣,只是交通、食宿標准有所提升。現在的定制游線路多樣,內容豐富,賞花觀星、探險徒步、燒烤、歌舞、非遺體驗等應有盡有。今年5月,新疆旅游行業還首次試水攜寵高端定制游,為來自上海的游客和寵物提供為期12天的暖心之旅。

“定制游逐漸從高端小眾走向大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新疆旅游協會戶外探險特種旅游(分)協會副會長楊軍說,一是出游人員結構改變,同團游客逐漸從散客拼團到以親友為主﹔二是消費水平提高﹔三是從觀光游到深度游,大家對出游品質和體驗有了更高要求。

定制並不是和高價畫等號。楊軍所在的新疆小羊軍團探險旅游俱樂部,從2020年起為游客定制新疆深度旅行方案,一份價格從99元起。楊軍說:“定制並不一定是貴的,根據游客個人喜好,並滿足需求的旅游產品,才叫定制。”

說走就走是怎麼實現的

攜程集團區域政務總經理孫為立說:“新疆旅游‘熱’的背后,是游客出行喜好和訴求的悄然變化。景區多業態多場景聯動,定制游新玩法引爆新消費等,正成為新疆景區的破圈路徑。”

昭蘇縣天馬文化園景區、濕地公園的“天馬浴河”,最初在大型活動、節假日進行大規模表演,隨著游客增多變為常態化演出。現在,游客還可以私人定制觀看。

同樣,在吉木乃縣的草原石城、托斯特鄉馬術基地等,可以定制姑娘追、馬背拾銀等馬術民俗風情表演及馬術騎乘課程。吉木乃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劉淑榮說:“今年定制游產品更加專業,有統一的旅游公司採取訂單式管理、培訓和宣傳推廣。”

吐魯番火焰山下、那拉提草原上,都可以定制觀看小規模的歌舞演藝。新源縣那拉提佳藝樂舞民族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有40名演員,除了在新源縣4個景區開展訂單演出,還會應游客要求去農家樂、民宿演出。

精彩的定制活動從白天延續到夜晚。吐魯番統一旅游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鋒近期忙著和疆內外旅行社對接,定制個性化旅游產品,包括打馕、制作桑皮紙,葡萄採摘、晾晒,到晚上的夜游系列產品和歌舞演藝。

“景區業態更豐富、可定制的活動更多。”楊軍說,“游客的旅行不僅是觀景,還和興趣、工作、學習、好奇心結合起來。這些定制化項目,非常有特色。”

新疆定制游市場前景廣闊

隨著網絡訂房訂車等愈加方便,旅行社也面臨轉型。從為游客訂房到定制旅游產品,正成為旅行社從業人員轉型轉崗的一次機會。樓蘭金舟旅行社目前有近50名計調人員,負責報價、訂房、訂車等業務,其中有23名負責產品設計的計調人員。

楊軍認為,今后可以加大定制游產品和大眾跟團游產品的差別,杜絕產品設計的雷同,培訓一批懂旅游深度設計的旅游定制師和帶隊導游。

李秦說:“新疆定制游服務還可以做得更好。”今年不少商務車定制團,都是司機兼向導帶隊,已經有不少旅行社和協會聯系,希望能針對這部分司機加強培訓,提升旅游講解技能。

李鋒計劃在旅游推介中重點介紹各景區可以定制、體驗的特色項目,還要將景區資源和周邊鄉村游、美食、沙療等結合起來,組合出更多選擇。“很多人知道吐魯番有火焰山、葡萄溝,但是不知道在這兒能怎麼玩。”

新疆旅游景區(點)協會秘書長李磊認為,新疆豐富多樣的地形地貌有縱深空間,非常適合做定制游。各景區景點和旅行社合作可以深度開發打造小眾線路產品,可以將景區內景觀和周邊鄉村、周邊公路資源、沿途風光等聯合起來開發,為游客提供更多有新奇感的高端定制游產品。(張小宓)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