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演好“影視+旅游”這部大戲

2023年09月14日10:3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13日,烏爾禾影視城內,游客正在游覽。龐博攝

蒼茫戈壁、鐵龍滾滾、風馳電掣,哈密大海道上,由騰訊視頻出品的24集電視劇《大海道》開機﹔低矮的平房、小小的禮堂,曠野荒原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建設者們屯墾戍邊、扎根荒原,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影《天山之子張仲瀚》正緊張拍攝﹔沙海茫茫、金戈鐵馬,由鄧超等領銜主演的古裝動作電影《沙海之門》在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殺青……

今年,新疆多地迎來眾多影視劇攝制組,包括《傳說》《情歸獨庫》《天山之子張仲瀚》《我的阿勒泰》《漢使令》等,粗略估計有十幾個。

獨特的自然風光、深厚的歷史人文、多彩的民族風情……不僅深深吸引著八方游客,也深受各影視劇組青睞。如今,“影視+旅游”正逐漸成為新疆旅游發展的新動能,一部影視作品帶火一個景區、一座城正成為現實。

影視作品帶火景區

進入9月,那拉提景區游人仍絡繹不絕。8月底,該景區接待游客量已突破200萬人次,創下新高。在游客們的打卡地中,那拉提影視城等曾經拍攝過影視大片的取景地,深受喜愛。

“空中草原”那拉提,是游客們的所愛,也是影視劇導演們的心頭好,《大秦賦》《將夜》等影視劇都在此取景。那拉提在影視劇中頻頻亮相,讓觀眾大飽眼福,也讓那拉提積攢了更多人氣,慕名而來的游客和劇組都在增加。今年,該景區已有兩部影視劇進入拍攝,一部影視劇正在搭設拍攝點。

“從去年起,景區在河谷草原烏孫古跡節點上,落地並投入使用那拉提影視城,既能為影視劇組拍攝提供實景取景地,也為游客提供了一個既能體驗影視、旅拍服務,又能感受草原文化的游覽場所,為景區增添了濃重的文化氣息。”那拉提景區營銷中心主任萬俊輝說。

近年來,“影視+旅游”的跨界融合成為文旅融合的一種新模式,人們從影視劇中尋找旅游目的地。而借助影視IP賦能,文旅融合正成為新疆景區宣傳自己、吸引游客的新方式之一。

2019年,一部《飛馳人生》帶火了巴音布魯克草原的故事,至今仍被新疆旅游界津津樂道。飛馳在美麗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車隊,在109公裡、1462道彎的壯美巴音布魯克賽道上飆車時的驚心動魄,現在還讓來到這裡的影迷念念不忘。

大美新疆,自然風光獨一無二、壯麗絕美。蜿蜒盤旋的荒野公路、綿延千裡的浩瀚大漠、恍若仙境的森林湖泊、雄奇粗獷的雅丹地貌等都是令人驚嘆的奇景,對全國各地乃至國外影視劇組都有強大吸引力。《臥虎藏龍》《英雄》《七劍》《天地英雄》《無人區》《大秦帝國》《大秦賦》《狼群》《沉香如屑》《歸路》《將夜》等影視大片都曾在新疆取景,成為提升新疆旅游資源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的有效手段,也為“影視+旅游”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這幾年,我們接待過很多劇組,所有殺青離開新疆的影視人都對新疆依依不舍,很多朋友都說:‘新疆,我們還會再來!’”克拉瑪依影視平台執行公司、克拉瑪依尚涂絹道影視有限公司董事長尹一林說,“我們相信任何攝制組都能在新疆找到合適的取景地和操作方式,今后還會有大量攝制組來疆拍攝。”

影視IP“長尾效應”顯現

“新疆佔祖國國土總面積的六分之一,地廣人稀,自然資源保存完好,加上景觀奇特,是天然片場,適合多種類型的電影電視劇拍攝。我認為,能夠和新疆地形地貌、人文環境有機結合的影視劇,是新疆的首選。”尹一林在解釋影視劇選擇來新疆拍攝時說。

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是最受影視劇組青睞的地方之一,自上世紀80年代電影《淘金王》在此拍攝以來,已陸續吸引70多部影視劇劇組,其中包括《英雄》《七劍》《無人區》《大秦賦》《九州·海上牧雲記》等。

新疆愛森電影制片有限公司創始人、導演謝镕全認為,在烏爾禾區100平方公裡內,聚集了瑰麗的雅丹地貌、險峻的白楊河峽谷、水草豐美的艾裡克湖、多彩的戈壁風貌、如雪的烏爾禾鹽湖、30萬畝各種類型胡楊林等自然景觀資源,種類佔全國68種旅游資源類型的83%。同時,區域內又兼具石油文化、兵團文化、東歸文化等,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區風景多樣、文化多元之地,為各類影視題材提供了絕佳的外景拍攝地。

“那拉提具有豐富且壯美的取景資源。從遼闊宏偉的空中草原,到與河流相伴的河谷草原,以及在山林中蜿蜒穿梭的盤龍古道,豐富多樣的美景是吸引劇組前來取景不可或缺的優勢條件。”萬俊輝認為。

受影視劇組青睞,能借助影視IP帶來一波人氣,對旅游目的地來說,這只是資源,是短時流量,能夠激活影視IP的“長尾效應”才是“影視+旅游”的根本。

近年來,新疆各地各景區出現了一批依托影視拍攝基地建設的影視城。如那拉提影視城、烏爾禾影視城、絲綢之路文化影視城、紀氏部落影視城等,一些已經成為當地的新景點,吸引游客前來旅游打卡、旅拍等。

當年《大秦賦》劇組取景的河谷地帶,“牛欄餐吧”小木屋內,那拉提樂隊彈唱改編的現代版民歌,游客們愜意地喝著奶茶、吃著點心、聽著歌曲﹔《將夜》劇組拍攝用的道具,成了游客旅拍的最佳道具之一……

“拍攝常需要在景區內置景,我們會選擇讓置景和景區原有環境相融合,讓‘假景’和真景融合,變成長期實景,既可以作為影視主題的打卡點,也可為旅拍項目提供更為豐富的拍攝場景。”萬俊輝說,那拉提景區依托景區和那拉提鎮的雄厚接待能力,為影視劇組拍攝提供物美價廉的吃住行服務,而在給影視劇組提供專業服務的過程中,一個較為專業的劇組服務團隊以及上下游服務產業鏈條正在形成。

影視和文旅的“雙向奔赴”

2022年,民建新疆區委會就“完善新疆影視基地建設,助力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做了重點調研,對各地影視城等發展提出建議,“對先進文旅融合理念的把握和運用還不夠嫻熟,還未能充分發掘影視基地建設的內涵規律和價值”是其中之一。

新疆影視文化產業普遍起步較晚,目前主要停留於外景拍攝和二次開發“影視城”模式。由於缺乏各方面的專業規劃技術類人才,對游客心理需求探索和挖掘不足,綜合影游體驗度不高,產業定位和規劃尚存誤區,游客消費黏性尚未真正形成。

“新疆‘影視+旅游’發展前景廣闊,需要政府主導推動,提上日程,為進疆劇組創造良好的拍攝環境,鼓勵獎勵進疆孵化立項的影視項目落地,根據新疆資源,規劃建設不同類型的拍攝取景地,避免同質化,集中力量支持扶持‘影視+旅游’項目在疆落地。”尹一林認為。

2019年,克拉瑪依市率先制定《克拉瑪依影視產業總體規劃》,出台了《克拉瑪依影視產業支持若干條例》,吸引了多家影視公司在克拉瑪依市落地,開創了新疆原創孵化影視劇輻射北疆全境拍攝,拉動北疆落地拍攝,使新疆多地支持影視拍攝熱情高漲,各種支持為劇組進疆增加了動力,確立並形成了“克拉瑪依區為影視經濟及原創孵化中心,獨山子區為影視拍攝中轉服務中心和影視拍攝特色取景目的地,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區)為影視加工制作中心及年代戲拍攝地,烏爾禾區為影視拍攝及‘影視+旅游’衍生品發展高地”的發展格局,還帶動了北疆多地“影視+旅游”產業經濟。現在,僅克拉瑪依影視平台執行公司在克拉瑪依市就有上千人的群演隊伍,當地的酒店、廠房等都形成了一整套服務影視劇組的模式,影視產業環境已初步形成。

新疆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李建強認為,新疆文旅產業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應出台相應的引導政策、扶持措施,助力文旅融合,進一步完善旅游服務和游客體驗,“影視+旅游”是發展的方向之一。“這些年,新疆不少景區通過合作、升級,打造了不少影視基地,把自然景觀、人文歷史、民俗民情等融合起來。將來,我們需要加大挖掘、提升的力度,要制作能夠在全國廣為傳播的影視作品,讓新疆影視產業、旅游產業都得到更好的推介宣傳。”他說。

“新疆影視從‘過路拍’到產業化運作,是從無到有的過程,任何一個地方都很難由一部影視劇的拍攝進入到產業化。”尹一林說,近年來,國內影視投資方向發生變化,越來越多影視劇希望能與當地文旅結合,實現多贏共贏。影視和文旅互動已成為全國多地影視經濟拉動綜合產業的成功案例,新疆要實現影視產業化,必須依托政府職能部門主導推動,文旅等共同參與,形成多向賦能的文旅新業態。

“目前,全疆多地都在積極推進影視拍攝,落地影視城。現在,已有幾個地州邀請我們做影視城規劃設計,新疆影視產業會形成全面開花的局面。”尹一林說。(任江)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