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康養產業多點開花多業融合

2023年09月07日11: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晨起,沿著層林疊翠的道路爬將軍山,在微風清涼的山頂俯瞰小城風光﹔午后散步市區,放空自己,靜靜聆聽克蘭河湍急的流水聲,即使艷陽高照,這裡依舊能感受到冰川融雪的涼爽﹔傍晚,逛夜市看演出,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樂趣。“這裡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寫著遠方和詩意,是遠離大都市喧囂,靜心養性的好地方。”正在新疆阿勒泰市康養的北京游客宋永剛告訴記者。

作為國家水源涵養型山地草原生態功能區,阿勒泰地區擁有優厚的自然資源稟賦,是全國較有名氣的康養游目的地。阿勒泰市克蘭河峽谷森林康養基地入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民政部遴選的第一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阿勒泰市還被授予“中國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等中國氣候生態品牌。

不僅僅是阿勒泰,新疆各地均具備發展康養游的先天優勢。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湯文介紹,新疆康養旅游資源包括森林草原、溫泉、沙療等21個基本類型,獨特的飲食、醫藥文化及豐富的農林果產品也為發展康養旅游提供了必要的物質基礎。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等獨特資源,今年以來,新疆康養旅游游客數量呈上升趨勢。

北京中醫藥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國家中醫藥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健康產業研究中心主任侯勝田說:“新疆康養旅游資源優勢明顯,具有很高的開發價值和潛力。在發展康養旅游產業的過程中,應充分利用這些優勢,打造獨具特色的旅游產品和服務,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游客前來旅游和康養。”

自治區“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規劃提出,依托本地康養旅游資源,打造以養生、康體、醫療、養老等產業為支撐的康養旅游產業鏈﹔創建一批康養旅游基地,著力打造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的康養產業發展集聚區﹔創新生態康養旅游業態,推動康養旅游向以康復療養、養生健體、度假保健為主兼具觀光休閑、商務會議、運動娛樂的復合型、優質型康養旅游度假區轉型發展。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逐步建立健全“博—溫—賽”文旅康養標准體系,形成以國標、行標為主,地標、團標、企標為輔的全產業鏈及新生要素旅游標准體系。溫泉縣是全國唯一以地熱資源“溫泉”命名的縣,成功創建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榮獲全國康養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60強縣稱號等。溫泉縣林草覆蓋率達到61%,80%耕地為綠色農產品基地,空氣質量優良率100%,負氧離子濃度每立方厘米年均達到4000個以上,是打造綜合性康養文旅產業基地的絕佳之地。溫泉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副局長高新新說:“在康養旅游帶動下,今年前8月,全縣接待游客623.94萬人次,同比增長63.62%﹔實現旅游收入26.06億元,同比增長66.57%。”

今年7月,阿合奇縣憑借夏季舒適宜人的氣候環境及豐富的旅游資源獲評“新疆避暑旅游目的地”。阿合奇縣位於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北部,地處高寒山區,氣候生態環境佳。另外,阿合奇縣旅游資源豐富,托什干河流貫全縣,流域高山峽谷、低山丘陵、河谷平原穿插分布,海拔高程相差懸殊,植被情況各異,景觀迥異。南山牧場、托什干河國家濕地公園、小木孜都克景區等都是夏季旅游避暑的勝地。這裡度假適宜日數和旅游舒適日數分別長達88.4天和86.2天,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夏季避暑旅游的好去處。

阿勒泰地區推動健康產業放大優勢、力求破局。充分挖掘阿勒泰“淨水、淨土、淨空”優勢,以中藥民族藥產業為特色,推動“康養文化旅游+多產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地區人民醫院遷建工程,建設拉斯特康養小鎮、汗德尕特文旅小鎮,開發建設獨具特色的森林與溫泉康養度假區,努力打造集康復、養老、休閑、旅游等多元化功能為一體的康養基地。

侯勝田建議,為更好推動新疆康養旅游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軌道,應制定康養旅游發展規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特別是結合新疆特色資源,更好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為康養旅游提供更多的支撐和亮點。同時要重點打造中醫藥健康旅游、溫泉康養旅游、森林康養旅游、冰雪運動康養旅游等。

湯文說:“新疆優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天氣環境及豐富的康養資源,讓新疆的康養旅游不局限於單一模式,康養產業呈現多點開花、多業融合的局面。”下一步,將推進新疆康養旅游與旅游休閑、體育運動、醫療衛生、生態建設、文化創意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通過招商引資等形式加大投入,推動康養旅游開發。(瑪依古麗·艾依提哈孜)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