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三管齊下 打造高品質旅游產品

2023年09月06日10:3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時隔5年景區變化這麼大,玩的項目更多了,服務也更好了。”9月5日,來自深圳的游客肖燕女士在那拉提景區游覽時感嘆,在景區的2天時間裡,她和朋友們聽那拉提樂隊現場演出、體驗沉浸式演藝表演,泡溫泉、坐纜車、旅拍、騎馬,多角度感受草原游。

肖燕乘坐的纜車是那拉提景區今年6月上旬剛投入運營的新項目。2023年,那拉提景區共實施17個提升改造項目,完成投資4.56億元,從溫泉酒店、音樂餐吧到標識標牌的完善、智慧化的旅游廁所,大大提升了游客體驗度,不少故地重游的游客都忍不住感嘆景區變化之大。

這是新疆景區今年變化的一個縮影。通過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爭創高等級旅游產品、開發精品旅游線路等,全疆各地及文旅部門、企業全力打造高品質旅游目的地。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高品質離不開基礎服務設施的升級改造和功能完善。在這方面,各地紛紛交出可圈可點的成績單。

阿勒泰地區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完善旅游基礎設施,特別是集中力量推進以喀納斯、可可托海景區及四大滑雪度假區為重點的旅游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全地區共有58個項目新建、續建及儲備項目,總投資116億元。重點景區和滑雪度假區的基礎設施、旅游廁所、道路交通提升等方面效果明顯。“讓硬件更硬,提高核心競爭力,做好准備,迎接賞秋景滑冬雪的游客。”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王新慧說。

阿克蘇地區文旅系統今年計劃實施文旅項目33個,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資11.176億元,重點提升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解決“三難一不暢”等問題。

喀什地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劉輝說:“我們全面梳理旅游業發展短板弱項,實施‘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提升工程,為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今年,喀什地區共有文旅重點項目38個,總投資額11.8億元,重點推進喀什古城、慕士塔格冰川公園等40個景區改造提升,加快推進門戶型重點旅游城市建設,打響“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特色旅游品牌。

爭創高等級旅游產品

“這次參加授牌儀式,和其他營地互相交流學習后,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9月4日,參加完2023中國(阿爾山)旅游大會第三批全國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授牌儀式的喀納斯白樺林野奢營地總經理路榮剛返回新疆,就開始規劃如何提升營地服務品質。

近年來,南北疆各地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快速增長,今年全區有17家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參加高等級營地初評,其中兩家營地獲得最高等級“5C級”。

在2023中國(阿爾山)旅游大會授牌儀式上,新疆還有3家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獲授牌。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段玉明說:“高等級景區、營地及滑雪度假地等旅游產品,能起到引領示范及帶動作用,為游客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優質的服務,進一步推動新疆旅游提質升級。”

阿克蘇地區正積極推進天山托木爾景區品質提升工作,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推出豐富活動,提升游客游覽的快捷度和舒適度,更新完善景區美食、住宿信息。“希望通過旅游+影視、節慶+賽事等線上線下活動,增加景區知名度,擴大創建天山托木爾景區公眾認知度和品牌影響力。”阿克蘇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駱娟說。

喀什地區正積極創建旅游品牌。劉輝說:“我們堅持‘成熟1個、申報1個’的原則,支持各縣市創建國家級、自治區級旅游品牌。”今年以來,喀什地區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1家、三星級旅游飯店14家﹔申報創建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7個、自治區級休閑街區3個。

不斷豐富線路產品

在旅途中,不少當地人和肖燕說,如果冬季再來那拉提,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那拉提景區旅游發展管理局局長王蘇文說:“秋冬季我們計劃推出打秋草、藝術節、盤龍古道深度游、摩托車秘境穿越等活動。”

阿勒泰地區今年提出“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全年不間斷”。冬季成功舉辦140余場文體旅活動,夏季舉辦120余場文體旅活動。即將進入最美秋景,阿勒泰地區目前正在策劃秋季主題活動,讓游客在賞秋景、品民俗同時,參加旅游和文化、體育、農牧業結合帶來的豐富體驗。

喀什地區在依托攜程大數據平台分析和廣泛征求骨干旅行社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策劃推出絲路風情游、民俗風情+高原風光游、民俗風情+沙漠胡楊游、民俗深度體驗游等10條精品旅游線路,新增旅游業態31項,為不同需求游客提供更多選擇。

阿克蘇地區今年結合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打造微探險旅游,推出的12條微探險線路巧妙串聯各縣市精華景點,將旅游、自駕、徒步與探險全新融合。駱娟說:“微探險游產品讓阿克蘇旅游業態更豐富,吸引游客走進、了解和愛上阿克蘇。”(張小宓)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