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推進文旅項目建設“加速跑”

2023年08月20日10: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8月的賽裡木湖景區,游客絡繹不絕。截至7月底,該景區接待游客量已達305.72萬人次,同比增長141.89%。和游客如雲的火熱場景相對應,景區項目建設也熱火朝天,加速推進。

“我們聚焦制約景區發展的要素短板,重點圍繞提升旅游承載力下功夫,加快社會投資類續建酒店項目建設進度。”8月17日,賽裡木湖景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敏介紹,按計劃,今年10月底前,景區將建成運營天予蔚藍、雲海湖畔等酒店﹔年內力爭完成樂野度假酒店、寶麗格酒店、印象公寓酒店二期等項目建設。目前,各建設項目正在全力沖刺,預計今年將新增床位3000張,有效緩解游客住宿難等問題。

今年,新疆各大景區紛紛加大建設力度。那拉提景區投資近10億元,實施哈茵賽度假村、天界台索道、金陵山庄二期等一批標志性項目,有效改善景區業態運營水平﹔喀納斯景區實施了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維修木棧道,新建、維修護欄,維修維護標識標牌等,落實14座旅游廁所維修改造,並推動喀納斯游客服務中心綜合體項目建設等。

各地各部門也聚焦文旅項目建設,系統謀劃、積極實施,項目建設快速高效推進。

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積極爭取、落實、安排各類資金,強化政府投資“四兩撥千斤”作用,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旅游資源開發,大力提升景區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能力,廣大游客的滿意度顯著提升。今年,已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8億元,支持17個文化旅游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助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強化旅游項目支撐,增強文旅產業發展動力。今年共實施重點文旅項目30個,實施“三難一不暢”項目138個,目前已完成重點項目投資15.82億元,完成項目建設83個,佔年度建設計劃的60%,有效緩解了旺季公共服務供給不足問題。此外,還新引進中國綠發投資集團、山東魯能集團等大型企業重點打造6家高標准酒店。目前,伊犁州住宿床位數已達18萬張以上。

喀什地區今年共有文旅重點項目38個,總投資11.8億元。截至目前,10個項目已竣工,進度50%以上的項目有6個,其余項目正在抓緊建設。上半年,喀什地區爭取文旅招商引資項目57個,項目計劃總投資46億元。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副廳長徐銳軍介紹,今年新疆持續加大旅游投資項目落地和建設力度,全力推進旅游基礎設施、服務設施提升。今年全疆政府性投資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續建、新建項目總計126個,項目總投資約135.33億元﹔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資項目共計89個,涉及金額累計806.34億元。(任江)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