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上億人次游客為啥選擇新疆

2023年08月13日10:1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群山環繞的天山天池景區,涼爽宜人。即使在炎熱夏季,這裡的平均氣溫也在15.9攝氏度,吸引著大批游客避暑旅游。截至8月9日,該景區今年共接待游客160.49萬人次、同比增長59%﹔旅游收入累計8.02億元、同比增長61%。

今年以來,新疆旅游業加速回升,數據顯示:1—6月,全疆接待游客10231.53萬人次、同比增長31.49%﹔實現旅游收入922.76億元、同比增長73.64%。

旅游接待人次、收入大幅增長,節假日旅游火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旅游新老業態齊發力……新疆各地旅游業紅紅火火,是旅游數據的最好佐証。

節假日旅游火爆

上半年,新疆旅游業何以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績?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處長曹志輝認為,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大幅增長源於疆外游客增長明顯,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趨勢特點顯現,新疆旅游熱度居全國前列,自駕游、避暑游、探險游、特種游受青睞等,節假日旅游的火爆則是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五一”、端午節、古爾邦節等假期,全疆游客數量分別達到805.2萬人次、510.86萬人次、947.72萬人次,分別增長140.81%、57.68%、6.99%﹔實現旅游收入60.34億元、45.74億元、91.93億元,分別增長192.18%、151.86%、33.6%。假日旅游經濟創下了歷史新高,成為推動上半年旅游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每逢節假日,新疆各地、各景區都會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出惠民措施,營造熱烈的節日氛圍,聚人氣、升熱度。

騎行、賽馬、垂釣……今年以來,阿勒泰地區的節假日活動又多又熱鬧,當地還針對不同游客的需求,開發了徒步穿越、星空觀賞等旅游項目。

熱情奔放的刀郎舞、千人麥西熱甫等表演、激烈有趣的民俗活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喀什地區旅游的文化內涵不斷豐富、品質持續提升、對游客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喀什地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劉輝說。

今年上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節假日期間累計接待游客407.9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4.46億元。當地還線上線下結合舉辦動感電音節、無人機夜空秀、社火等節事活動,激活旅游市場。

疆外游客增長明顯

8月10日,700多名游客乘坐著今年首趟山東援疆旅游專列“齊魯之星”抵達喀什﹔8月5日,“吉泰號”援疆旅游專列抵達阿勒泰,700多名游客在阿勒泰開啟深度游。進入傳統旅游旺季,疆外游客紛至沓來。

這一增長態勢是自上半年延續而來的。1—6月,全疆接待疆外游客1109.73萬人次、同比增長117.28%﹔實現旅游收入593.22億元、同比增長116.08%。

“塔城地區上半年旅游數據再創新高,接待游客人數同比增長超80%,其中疆外游客大幅增長是最大亮點之一。”塔城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柴紅華說。去年同期,塔城地區接待疆外游客同比增長18.9%,今年則達到46.7%,游客主要來自四川、河南、山東、陝西等地。

疆外游客增長,源自新疆旅游提檔升級、品質提升,也和新疆加大宣傳推介力度、旅游知名度不斷提升密不可分。

今年6月,2023年自治區旅游發展大會暨“新疆是個好地方”旅游推介會舉行。推介會為全球網絡直播﹔3月,自治區文旅廳攜全疆14個地州市組團前往廣州、廈門、杭州、南京、上海進行文旅推介,1000多家相關文旅企業和旅行社參與,30多家文旅企業簽約1億元,引客入疆3000多萬人次。

各地也紛紛主動走出去宣傳推介。3月,烏魯木齊市文旅局(文物局)前往天津、北京等11個城市開展“驕陽看雪 烏魯木齊”旅游推廣活動,實現“引客入烏”70萬人次的目標﹔上半年,喀什地區先后在深圳、濟南、上海、廣州等城市舉辦文旅推介會,各場推介會點擊(觀看)量近2000萬人次﹔巴州先后在西安、北京、石家庄、河北正定、敦煌等地舉辦推介會,並通過當地主流媒體進行宣傳﹔塔城地區先后前往烏魯木齊市、西安、成都、杭州、南京等疆內外旅游城市舉行宣傳推介會9場。

新業態成為增長點

炎炎夏日,新疆因氣候涼爽,成為避暑游的絕佳之地。進入暑期以來,位於特克斯縣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喀拉峻,避暑游升溫,來自疆內外的游客在此納涼避暑,觀賞草原美景。目前,景區已開發了草原民俗體驗游、草原養生游、運動休閑游、草原科普游等多種旅游產品。

隨著旅游業發展,新疆各地旅游業態更加豐富,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旅游體驗,受到越來越多游客喜愛,特別是自駕游、避暑游、特種旅游等越發受青睞,直接帶動了旅游業發展。

近日,攜程發布的《2023年攜程暑期租車自駕游報告》顯示:今年新疆暑期租車訂單量同比增長近115%,烏魯木齊市上榜國內熱門自駕游目的地前十名城市。

新疆各地自駕游客比例逐年增加的勢頭已持續多年,各地也相繼推出多項自駕游活動。今年“中國旅游日”,阿勒泰地區舉辦第五屆“千裡畫廊百車自駕”活動等,以阿勒泰“千裡畫廊”為主線,組織自駕游游客穿行20多處景區景點,跨越阿勒泰地區六縣一市一景區,遍覽阿勒泰美景。

駕越野車深入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露營,看日出日落、賞星空﹔去魔鬼城體驗特技飛行,在百米高空俯瞰壯麗雅丹美景……如今,特種旅游各種業態在新疆各地發展勢頭良好。

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和田地區正在打造“中國特種旅游目的地”。當地先后聯合中國探險協會、自治區旅游景區(點)協會,邀請疆內外特種旅游專家等,完成了“昆侖天路”“進藏第九線”“克裡陽·桑株古道”等特種旅游線路踏勘,“2023年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和田賽區設有沙海老兵賽段、克裡雅河賽段、尼雅河賽段和昆侖天路等賽段,舉辦了‘昆侖山文化節’‘桑株古道自駕游活動’等特種旅游、特色文旅活動。”和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吐送古麗·買托胡提說,特種游成為和田地區旅游新名片和新動力。

進入7月,新疆各地旅游熱度不減,發展勢頭迅猛,僅和田地區7月就接待游客352.92萬人次,同比增長103.74%。各地依托旅游旺季,豐富旅游產品、提升服務水平,吸引更多游客來疆。(任江)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