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第二十四次第二階段塔裡木河向下游生態輸水啟動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3年08月10日13: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8月10日 15版)

日前,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裡木河第二十四次第二階段向下游生態輸水工作正式啟動。

8月2日上午10時,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境內的大西海子水庫,閘門緩緩提起,塔裡木河水緩緩流出閘門,向下游推進。考慮到台特瑪湖湖區水量當前由車爾臣河補充且已達到適宜的水面面積,本階段計劃輸送生態用水不超過2.25億立方米,將全部用於滋潤下游300多公裡河道兩岸的天然植被,預計持續到11月中旬。

與以往歷次輸水時水流從閘門奔涌而下、波濤翻滾不同,此次輸水科學精准厘定了需水植被區域,並精准核算了每個區域的需水量,同時嚴格控制沿岸每一個生態閘的放水量,採取了多階段、長時間、小流量的輸水模式,水頭慢慢流向下游,最大限度擴大輸水面積,確保生態輸水全覆蓋需水區域並對沿線地下水進行補給,實現生態輸水效率的最大化。

2000年以來,新疆連續24次向塔裡木河下游輸送生態用水,有效緩解了下游生態退化的局面。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