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俄羅斯媒體代表團走進新疆參觀訪問——“把美好新疆介紹給全世界”

2023年08月09日11: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一直知道新疆發展得不錯,但沒想到這麼好,發展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國際文傳電訊社副主編柯舍夫·根納季·奧列戈維奇在參訪新疆時,不斷給俄羅斯的親友分享所見所聞。

8月4日至7日,俄羅斯媒體代表團一行11人在烏魯木齊、喀什、昌吉等地參觀訪問。他們走進集市、博物館、企業和清真寺,深入了解新疆的經濟、文化、宗教信仰自由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的發展變化。

在喀什,從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艾提尕爾清真寺到伽師縣實施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再到疏附縣中國新疆民族樂器村、疏附縣棉田,代表團成員頻頻贊嘆中國政府為了改善人民生活條件、保護少數民族文化遺產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我們走進喀什古城和保存完好並配備現代化設施的清真寺,品嘗了攻克種種難題引進伽師縣的‘甘甜水’,了解了‘樂器村’村民的生活,感受到了當地群眾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中國娛樂板塊負責人費多羅娃·安娜·彼得羅芙娜說。

“在喀什,我看到了很多造福老百姓的偉大工程。”《國際生活》雜志科學委員會主席、俄外交部國際關系學院客座教授皮亞德舍娃·葉夫根尼婭·鮑裡索芙娜說,喀什古城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的傳統生活習慣,老人安逸生活,孩子們快樂上學,游客流連於熱鬧的街區,感動於居民燦爛的笑臉,這便是老城改造的價值所在。

“一年收入多少?”“這片棉田需要多少人工?”“美西方抹黑新疆棉花,對您有影響嗎?”……在疏附縣棉田,當地村民米爾阿迪力·吾拉依木一一回答著代表團成員的提問,“我沒有受到抹黑新疆棉花的影響,新疆棉花價格一直很好,還有國家補貼。”米爾阿迪力說,除了眼前的200多畝棉田,他在鄰村還承包了280畝棉田,年收入30多萬元,棉花的種植全都是機械化。此外,他的兩個兒子都在上學,和所有同齡孩子一樣有自己的夢想,熱愛生活、向往未來。

“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斗爭主題展”通過大量真實音視頻資料展示了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領域所取得的成效。代表團一行對暴恐分子的暴行表示強烈譴責,對中國新疆為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給予高度肯定。“反恐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新疆政府採取了恰當的措施,給全世界反恐斗爭提供了很好的經驗。”柯舍夫·根納季·奧列戈維奇說。

在烏魯木齊市文化中心規劃館、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代表團一行深入了解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以及新疆創新驅動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情況。“希望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俄雙方繼續深化交流合作。”《俄羅斯報》第一副主編切爾尼亞克·伊戈爾·亞歷山德羅維奇說。

參訪接近尾聲,代表團與新疆有關方面舉行了座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介紹了新疆的基本情況,並回答代表團關心的問題。他說,新疆資源豐富、景色優美、文化燦爛,當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民族團結和諧,宗教健康發展,經濟活力迸發,各族人民安居樂業。代表團成員一致表示,回去后要加強報道,把美好新疆介紹給全世界。(郭玲)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