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

做活桃經濟 蹚出好“錢”景

人民網記者 陳新輝
2023年07月11日16:3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從6月下旬到8月底,我們一四三團桃園的種植戶天天見錢,個個喜笑顏開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九連職工倪澤寒一邊說,一邊麻利地把剛剛摘下來的蟠桃裝箱發貨。

一四三團九連職工倪澤寒採摘鮮桃。人民網記者 陳新輝攝

一四三團又名花園鎮,被譽為“中國蟠桃之鄉”。1955年,這裡就開始種植蟠桃,目前種植面積達到1.1萬畝。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造就了甘甜多汁的一四三團蟠桃,“中國紅”“黃金蟠”“貴妃紅”……如今萬畝桃園裡有早、中、晚熟三大系列,20多個品種。

現在是桃園最熱鬧的時候,鮮桃上市,游客和訂單紛至沓來,這也是農戶最開心的時節。一四三團林果大道兩旁,每家桃農亭前的桌子上都擺著紅彤彤的鮮桃,供消費者品嘗選購。

“6月初外地客商就開始訂購我們的桃,電商也已經開始搶貨源。”倪澤寒說:“一四三團的桃是塊‘金子招牌’,不愁賣。今年我家桃園估計有20萬元收入。”

正如倪澤寒所說,現在林果大道最忙的時候是早晨10點前,種植戶把當天要發往全國各地的訂單裝箱打包,集中送到快遞攬收點,除此之外還有果商的收購車輛。

一四三團九連桃園快遞攬收點的工作人員忙著打包。人民網記者 陳新輝攝

“我們在桃園有7個快遞攬收點,每天發出的鮮桃在3000件左右。”一四三團順豐速運蟠桃攬收點的工作人員張新告訴記者,每年鮮桃上市時,他們都會進駐桃園,實現摘取、發貨一站式對接,京東物流、德邦物流、郵政快遞在桃園都有攬收點。

這個季節,距離桃園隻有兩公裡左右的石河子機場也開啟水果運輸艙位預定模式,助力鮮桃“坐”上飛機“走出去”,實現當日達。

“最近一周,石河子花園機場空運蟠桃已超過25噸。”石河子花園機場市場部經理李一凡說,隨著石河子至杭州、寧波等新航線的開通,一四三團的鮮桃會“飛”得更遠。

為了做活桃經濟,一四三團大力實施林果精品戰略,不斷引進新品種,提升桃子的品質,提高市場競爭力。

“從職工臉上的笑容,就可以看出今年的鮮桃銷得很好,我們有信心讓大家吃到一四三團高品質的水果。”一四三團黨委書記、政委王勇說,“春賞花,夏品桃。桃源旅游區是一四三團打造觀光農業品牌的重頭戲,農旅融合,未來職工增收的渠道會更多。”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