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召開

絲綢之路民航合作聯盟在烏魯木齊成立

2023年07月07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絲綢之路民航合作聯盟成立。人民網 李欣洋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7月7日電(李龍)6日,為期兩天的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當天,絲綢之路民航合作聯盟在烏魯木齊成立,這是論壇上的一項重要成果。

論壇以“航空樞紐聯通亞歐,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為主題,來自亞洲、歐洲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府相關機構、民航管理部門、航空公司、機場、物流行業等領域的賓客齊聚天山腳下,開展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和絲綢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民航產業合作研討交流。

為進一步當好“先行官”,更好發揮民航戰略作用,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攜手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等,共同倡議成立“絲綢之路民航合作聯盟”。

聯盟主要由中國和絲綢之路沿線其他各國具有領先地位和顯著優勢的航空公司、民用機場、飛機及設備制造商、服務保障單位、大學和科研機構、文旅企業、金融機構、行業協會等組成,以航空業務為紐帶,為成員單位搭建航空產業發展合作平台。同時,將致力於促進合作共贏、相互成就,打造成為推動“一帶一路”民航高質量發展的標杆平台。

新疆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營銷委員會主任張軍表示:“該聯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國際民航領域搭建了合作平台,將對當地的經濟發展起到強大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聯盟將重點推進航空運輸、機場建設運營、民航相關產業等領域合作。航空運輸方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航空公司在網絡規劃、航線開發、市場營銷、樞紐建設、常旅客計劃、航空物流、航空服務、專業人才培養,以及業務標准等領域深化合作。機場建設運營方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機場設計建設、運營保障,以及投融資等領域拓展合作。民航相關產業發展方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飛機引進、金融租賃、維修保障、零部件制造、通航及無人機、綠色環保及節能減排、教育科技、航空餐食等民航上下游領域加強合作。

此外,聯盟還將研究推動在烏魯木齊成立絲綢之路民航合作創新示范區,打造面向中亞的民航合作高地,促進成員單位協同發展、合作共贏。

本次論壇旨在提升新疆航空樞紐全球資源要素集聚能力和開放能力,把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造成為中國西部地區向西開放的國際航空樞紐和航空貨運轉運中心,更好將新疆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

今年1-6月,全疆各機場累計運營定期航線387條,完成旅客吞吐量1796萬人次,同比增長73.5%﹔完成貨郵吞吐量8.1萬噸,同比增長10.2%﹔保障飛機起降23.2萬架次,同比增長43.7%。

(責編:李龍、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