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市固原巷社區:同品百家宴 濃濃民族情

2023年07月04日12:0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社區老年藝術團的演員們為大家表演節目。人民網 李龍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7月4日電(李龍)你端一盤美食,我獻一支歌舞。6月25日晚,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的院子裡,擺起了30個圓桌,居民們圍桌而坐,分享美食,不時傳出陣陣歡聲笑語,一場熱熱鬧鬧的百家宴活動正在進行。

“你的這盤清燉羊肉做得真好吃”“快來嘗嘗我包的餃子”……居民們帶來精心准備的拿手菜,既有家常小炒,也有民族特色小吃,香飄四溢,令人垂涎欲滴。

社區居民歡聚一堂品味美食。人民網 李龍攝

在烏魯木齊市金銀路經營一家烤肉店的亞森·馬力克,最拿手的就是烤肉。穿烤肉、架爐子,他帶了600根簽子,早早就在社區院子裡准備,要在百家宴上露一手。“鄰裡鄰居平時相處融洽,社區舉辦百家宴,我很高興,請大家吃烤肉。”亞森·馬力克說。

除了有居民來到現場,小朋友也在院子裡跑動、歡笑。在“天山腳下·石榴花開”的展板邊上,16張長1.2米、寬0.9米的桌子拼成一張長桌,這是小朋友們的專座。每上一道菜,都開心地歡呼。孩子們的朝氣蓬勃、天真活潑感染了大家,現場氣氛更加熱烈。

《愛我中華》《天山青鬆根連根》《新疆亞克西》等精彩節目輪番表演,居民們一邊品嘗美食,一邊互嘮家常,一邊欣賞舞台上的歌舞表演,興起時還紛紛上台一起載歌載舞,現場其樂融融。

大家跟隨著音樂的節拍歡快舞蹈。人民網 李龍攝

百家宴雖是百家味,但各族居民一家親更勝似一家人。68歲的李麗敏端著油炸糕和弟弟阿布都拉·奴爾買買提坐到了一桌,弟弟一家請她品嘗帶來的干煸炒面。

李麗敏在社區生活多年,她說:“我們這個社區各民族鄰居都有,鄰裡之間關系一直特別好,有這些好鄰居陪著我,我一點兒也不孤單。這次我專門做了油炸糕,讓大家嘗嘗我的手藝。”

阿布都拉·奴爾買買提和李麗敏是十多年的結對親戚,逢年過節兩家人都會一起小聚,平時隔三差五就會互相走動,你有事找我,我有事找你,兩家人越走越親。“我們社區像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是這個大家庭的成員,多年相處我們心更近了,感情更深了,生活也更幸福了。”阿布都拉說。

活動現場。人民網 李龍攝

近十年來,固原巷社區每年都會舉辦百家宴。從最初的在院落、巷道,發展為現在大家一起參加,百家同吃一桌宴。作為多民族融合聚居社區,各族群眾長期共同生活,彼此交往交流交融,和諧融洽。

“家宴在中國人的傳統文化裡有著特殊的意義,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家宴,有著團團圓圓、幸福美滿的美好寓意。舉辦百家宴,各族居民在品嘗美食中進一步增進鄰裡感情,促進民族團結之花常開常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固原巷社區黨總支書記張耀文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