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文博會首屆新疆展充滿“潮”元素

2023年06月22日10:0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令人目眩神迷的超級數字場景、讓人驚嘆不已的非遺工美展區……再加上利用AI、5G、3D、VR/AR、大數據等前沿科技成果打造的線上展會新平台,6月21日在喀什開幕的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首屆新疆展充滿了“潮”元素。

“大開眼界,深受啟發。”自治區旅游協會文體旅分會執行會長、新疆大美西域青年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錢春龍說。只是在展會上簡單轉了轉,他就被“天火熊貓”的國潮IP形象吸引,進而又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金屬雕刻產生了濃厚興趣,和前來參展的深圳天火數字文化公司總經理樊治國深談起來。“金屬雕刻作品非常適合當作旅游商品,我們的合作空間很大。”錢春龍說。

文博會首屆新疆展分為文化產業綜合館、特色文旅融合館兩大展館,共計1萬平方米,參展主體涉及對口援疆省市、全疆14個地州市的文化產業相關單位、主管機構、行業協會及文化和旅游產業代表性企業等,還有巴西、塞爾維亞、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行業協會、優質企業機構亮相,共計200多家企業、機構參展,涉及數字創意、創意設計、工藝美術等領域,展示了全國各地文化體制改革最新進展、對口援疆文化和旅游建設成果以及數字文旅新產品、新應用。

“我們來參展除了進行文化交流,也是看中了新疆以及喀什在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地位。”樊治國說,他們帶來了幾十種產品參展,希望借此次展會,能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建立聯系。

對全疆各地州市來說,參展的意義更是不一般。“我們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國內文旅產業最新發展成果,並從中受益。”和田玉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和田優品部副部長雷南疆說。他們不僅帶著和田優品的酒類、干果、文創產品等來到展會,還抓住機會學習、尋找機遇。展會剛開幕,雷南疆就和參展的設計機構洽談,尋找合作伙伴,為和田優品設計包裝,提升產品檔次。

帶來毛皮滑雪板、寶石畫、雪怪阿樂的衍生品等文創產品及各種非遺產品,阿勒泰地區各縣市及景區參會可謂全力出擊。“我們除了展示文旅融合的成果,也是來學習新理念、新模式的,我們需要慢慢品味、認真研究。”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宣傳推廣科負責人胡榕說。(任江)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