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3(第七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在新疆博州舉行

2023年06月01日2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3(第七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現場。

人民網博樂6月1日電(記者王京、曹啟昭)2023(第七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舉辦,主題為“把握新機遇 奮進新征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王方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副書記王貴駟,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規劃發展處處長李亮等出席論壇。

王方杰在致辭中指出,面對數字化浪潮,主流媒體必須乘勢而上,順應全媒體時代新要求、直面數字空間新戰場,以數字化為宣傳思想工作賦能,將數字化思維和信息技術改造貫穿於宣傳工作的全過程,全面挺進主戰場,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對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工作提出的任務要求,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要深入基層踐行“四力”,打通基層宣傳“最后一公裡”,助力高質量發展。要善用新技術手段,發揮價值引領作用,提供強大精神力量,服務美好生活。

王建新在開幕詞中表示,新疆正處於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關鍵期,既需要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全力以赴、腳踏實地做好各項工作,同時更需要中央和各省區市媒體的大力支持、加油鼓勁。新疆是新聞報道的富礦,這裡有遼闊壯美的自然風光、熱火朝天的高質量發展場景、生動鮮活的民族團結故事和豐富多彩的各民族文化。熱忱歡迎中央和全國各地的媒體朋友們走進新疆,深入天山南北,講好新疆高質量發展故事,充分展現新疆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新征程奮進偉力的生動實踐。

王貴駟在歡迎詞中表示,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自古是連接東西之要沖、絲綢之路新北道重要樞紐,多年來在黨中央親切關懷和內地省市的無私援助下,各項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和發展。當前,博州積極服務和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系統謀劃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對標新疆自治區八大產業集群戰略布局,深度挖掘區位、政策、人文、資源優勢,充分利用阿拉山口富礦資源、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加快推動“博樂-阿拉山口-精河”新型工業和“博樂-溫泉-賽裡木湖”文旅康養產業聯動發展,著力打造具有博州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滿懷信心奮力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在論壇上,葉蓁蓁發布了《2022—2023報業融合發展觀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這是人民網研究院第六次發布該主題報告,對全國1330家主要報紙在2022年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了考察,並結合2022年以來報紙在內容、技術、渠道、體制機制、國際傳播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分析報業融合發展趨勢。《報告》監測期內數據顯示,考察的1330家報紙中,電子報在自建平台中開通率最高,網站開通率次之。自建客戶端的開通率雖然較低,但覆蓋用戶最廣,遠高於其他渠道用戶。32家省級黨報均已實現傳統報紙和新媒體的採編部門一體化,65.6%的省級黨報建立了跨部門的融媒體工作室。《報告》認為,2022年以來,隨著《“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實施,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成為我國新聞事業發展的主旋律。

為了讓世界更加深入、全面、真實地了解快速發展的博州,有效提升博州知名度和美譽度,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與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和博州黨委常委、常務副州長曾健,代表雙方在論壇上簽署了協議。

“黨媒網站網絡援博聯盟”發起儀式。

本次論壇舉行了“黨媒網站網絡援博聯盟”發起儀式。該聯盟致力為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發揮積極作用。

圍繞“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新征程奮進偉力”“建強用好融媒體中心 助力鄉村振興與基層治理”“善用新技術新手段 創新應用促發展”等主題,新華網黨委常委、常務副總編輯周紅軍,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社務委員、副總編輯夏似飛,長江日報大武漢客戶端總編輯隋元杰,貴州日報報刊社編委、天眼新聞採編中心兼國際傳播中心主任王璐瑤,群眾新聞網總編輯朱劍,博爾塔拉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包金泉,河南廣播電視台黨組成員、副總編輯郭士飛,四川日報新媒體編輯中心主任、四川在線總編輯賴永強,中國青年網總裁助理、副總編輯王海分別在主論壇和主題論壇作主旨發言。

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朱愛軍,經濟日報總編室主任王智,重慶日報新聞總監、重慶日報網總編雷太勇,河北新聞網總編輯王麗平在主論壇作圓桌討論,本單元由人民日報社研究部副主任曼葉平主持。明叔雜談負責人明金維,荊楚網(湖北日報網)副總編輯陳俊旺,兵團日報新媒體負責人劉慕欣,大江網總編助理胡武龍在主題論壇一作圓桌討論,本單元由西安交通大學新聞與新媒體學院院長兼書記馬忠主持。華龍網集團總裁、總編輯周秋含,法治網總編輯余飛,舜網董事長丁建鋒,央視網網媒新聞中心副總監劉亮,在主題論壇二作圓桌討論,本單元由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主持。

出席論壇的還有中央及地方黨媒分管新媒體的領導,黨媒網站、新媒體總裁、總編輯,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關部門和媒體代表,以及媒體記者120余人。

2016年至今,“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已成功舉辦六屆,是關於媒體融合發展、黨媒新媒體發展的權威性、專業性的研討交流活動,已成為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加強黨媒網站間交流合作,推動全國黨媒網站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高端平台。

本屆論壇由人民網、中共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委員會、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主辦,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人民日報社新疆分社協辦,人民網研究院、中共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委員會宣傳部、中共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委員會網信辦承辦。(攝影:博爾塔拉報社攝影記者於蘇甫·艾尼、楠登)

相關閱讀:

人民網發布《2022—2023報業融合發展觀察報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