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第一口萬米科探深井在新疆塔裡木盆地開鑽

2023年05月3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31日電(陳新輝) 5月30日11時46分,我國第一口萬米科探深井在新疆塔裡木盆地鳴笛開鑽。深地塔科1井開鑽,是中國深地工程的歷史性時刻,旨在探索萬米級特深層地質、工程科學理論,標志著我國向地球深部探測技術系列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鑽探能力開啟“萬米時代”,將為我國未來的科學研究和油氣資源開發提供重要的基礎和支持。

5月30日,我國首口萬米深地塔科1井開鑽入地。陳士兵攝

“進軍萬米深層,是幾代石油人的夢想,我們將集合最強的隊伍和最強的裝備,加快實現鑽探目標。”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首席技術專家王春生說。

通常而言,業內將4500米到6000米的井深定位為深井,6000米到9000米的井為超深井,超過9000米的井為特深井。特深井鑽探是油氣工程技術瓶頸最多、挑戰最大的領域。

石油工人在進行開鑽施工前的准備工作。陳士兵攝

深地塔科1井是中國石油在塔裡木油田實施“深地工程”探測的重大工程。該井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境內,緊鄰埋深達8000米的富滿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這口井設計井深1.11萬米,設計鑽完井周期457天。

據介紹,部署鑽探深地塔科1井目的是開展萬米級特深層地質、工程科學探索研究,以技術突破挑戰深地鑽井極限,深入探索地球內部結構和演化規律,進一步為地球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持,這也是全球石油工業領域的一項重大技術挑戰。

為保障萬米級特深井成功鑽探,塔裡木油田集合精銳力量,組成9個技術保障小組,聚焦萬米級特深井鑽探關鍵高溫、高壓等技術瓶頸,重點開展鑽完井工具、測、試、錄及固井等全井筒技術難題論証,首創形成175兆帕超高壓井口、測試、測量工具的升級配套,首次加工制造國內168毫米鑽杆、創新研發220攝氏度超高溫工作液體系、七開井眼井身結構等適應塔裡木盆地地質特點的鑽完井系列技術。

一線員工在進行開鑽施工前的准備工作。陳士兵攝

“深地塔科1井採用我國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為萬米深地工程科學探索研究提供裝備和技術保障。”王春生介紹道,“這台鑽機與普通鑽機相比,載重能力提升了三倍,最大可達900噸。”

近年來,塔裡木油田“深地工程”核心技術不斷取得新突破。2020年,成功鑽探8882米深的輪探1井獲得油氣戰略發現,成為當時亞洲陸上第一深井﹔今年3月成功鑽探9396米深的亞洲最深水平井果勒3C,拓展油氣勘探深度邁向9000米級超深層,具備向萬米特深層進軍條件。截至目前,塔裡木油田已成功鑽探95口超8000米的超深井,為拓展“中國深度”貢獻出主力軍力量。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