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浙江援疆:以實干創造實績 以先行創新樣本

2023年05月28日10: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錢江潮涌塔裡木,接力援疆譜新篇。浙江省自2010年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接續援疆、務實援疆、精准援疆的征程中,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交出了滿意的援疆答卷,留下了深深的援疆印記。

第十批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在疆工作3年多中,累計實施項目1093個,援疆資金的80%以上投入民生領域和基層,推動浙阿兩地490余所學校、4500余個班級、20余萬名學生結對子,培訓干部人才5.2萬余人(次)……產業援疆、民生援疆、智力援疆、文旅援疆等領域結出了累累碩果。

為受援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持的同時,浙江援疆干部人才持續迭代升級援疆工作舉措,堅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全力打造新時代對口援疆、交流合作的示范窗口,努力創新對口援疆工作的“浙江樣本”。

拓寬產業新領域 拓展合作新空間

眼下,在阿克蘇紡織工業城(開發區)內,隨著阿克蘇輕工五金城項目的推進,阿克蘇紡織工業城(開發區)產業鏈正不斷延伸和擴展,產業集聚效應不斷凸顯。

2020年,第十批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在調研中發現,阿克蘇紡織工業城(開發區)是集紡紗、織布、印染、服裝家紡為一體的產業集聚區,但產業結構單一、產城融合不夠。於是,一個具有“紡織服裝+輕工五金”“專業市場+實體制造”等特點的項目——阿克蘇輕工五金城誕生了。該項目於2021年3月啟動,同年7月建成,8月開園投運,成為南疆最大的輕工五金專業市場。

創新實施“傳承式”援疆,是浙江援疆的工作亮點之一。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既鞏固以往援疆優勢領域、已有工作品牌,又積極拓寬新領域、打造新品牌,持續推動浙江援疆工作迭代升級。

為了讓“十城百店”工程在助推受援地農業全產業鏈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在前一批產業援疆基礎上,一方面推進受援地農產品“線下十進”(進機關、學校、醫院、國企、農貿市場、超市、水果店等),在浙江省建設線下門店1778個,形成“百城千店”格局﹔一方面以10家以上具有影響力的電商平台為重點,設立網店227家,打造“十網百店”。目前,“十城百店”工程銷售的農產品涵蓋阿克蘇地區乃至全疆200多個品種,覆蓋農牧民15萬人。

“百村千廠”“萬畝億元”等產業工程向2.0版邁進。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支持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英巴扎村綜合市場提升改造、庫車市哈尼喀塔木鄉博孜艾日克村奶制品加工廠擴建等5個項目,直接帶動700多名農村勞動力就業,預計為25個經濟薄弱村每年增收50多萬元﹔通過深化“一縣一品一鏈”試點,加大展會推介力度,積極開展生態援疆,加大農業領域柔性援疆力度,使“萬畝億元”工程在助推受援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發揮巨大效益。

讓公共服務更優 讓民生保障更實

“黨的政策亞克西!援疆醫生亞克西!”5月12日,沙雅縣塔裡木鄉克裡也特村村民古麗米熱·玉蘇普說。2022年2月,在浙江省醫療援疆兒內科專科聯盟活動的幫助下,古麗米熱7歲的女兒成功接受了門靜脈高壓脾腎分流術,手術后身體恢復狀況良好,和其他孩子一樣走進了學校。

三年來,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在“組團式”支援受援地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中,發揮受援醫院區域醫療中心作用,採取遠程醫療、定期培訓、學術交流等方式,形成“浙江后方支援醫院—受援醫院—縣(市)醫院—鄉鎮(社區、團場)衛生院”多級聯動、雙向轉診、多方受益的醫療援疆模式。同時,統籌柔性援疆、歷批次援疆專家力量,按醫學專業分學科組建21個醫療援疆專科聯盟,吸引千余名醫護人員加入,舉辦線上線下培訓交流400余場,手術帶教300余次,成為受援地醫學學術交流和會診解決疑難病例的主要平台。為了將優質醫療服務送到基層,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安排近千萬元援疆資金購置3輛巡回診療服務車,把“二級醫院”搬到了基層一線,常態化開展“醫療大巴扎”巡回義診活動。

在“組團式”支援受援地教育事業發展中,浙江援疆著力構建大組團體系,強化人才資源聚變力﹔構建大教研體系,強化基礎教育支撐力﹔構建大幫帶體系,強化教育發展內生力﹔構建大聯盟體系,強化優質資源集成力﹔構建大育人體系,增強愛黨愛國向心力﹔構建大集群體系,增強受援學校輻射力等,為受援地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擦亮文旅金名片 凝心聚力譜華章

2022年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推介的全國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優秀典型案例中,浙江省援疆指揮部聯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阿克蘇地區共同打造“我愛浙疆”文旅援疆品牌,實施“送客引客”入疆工程,作為全國對口援疆工作案例入選。

三年來,浙江省援疆指揮部系統化推進“文化潤疆”工作,深化實施文博浙疆、書畫浙疆、戲曲浙疆、書香浙疆、傳承浙疆、舞動浙疆、英才浙疆、文創浙疆等十項舉措。集中開展百場紅色戲曲巡演、百場戲曲校園講座、百個城市書房建設、百件歷史文物巡展、百幅黨史資料巡展、百幅農民畫作品巡展、百名文藝人才培養、百件文藝作品創作等十項“百萬”系列文化援疆活動,參與群眾600多萬人次,推動“文化潤疆”浸潤人心。

為加強受援地基層文化陣地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2022年,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建設城市書房100多個,建設阿克蘇地區文博院、柯柯牙紀念館、金華新村等4個“閱讀基地”示范項目,同步配置電子閱讀設備和紙質書籍。組織浙阿兩地群眾舉辦雲端連線鄉村廣場舞大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浙阿大講堂報告會、微黨課大賽等系列文體活動,組織萬名文藝愛好者和黨員干部拍攝舞蹈、剪紙、書法、繪畫、非遺、演講等視頻,上傳雲端,全網評比,進行優秀節目展示展播。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浙江省援疆指揮部聯合,2021年啟動實施“百團萬人”旅游援疆行動,兩年組織援疆包機專列62趟次,超過“十三五”期間總量的6倍,組織援疆旅游團5670個,游客108萬人次,帶動旅游消費16億余元。

浙江省援疆指揮部發揮數字資源優勢,實施“數字賦能工程”,推動旅游消費提升,優化提升上線“阿克蘇、阿拉爾浙江援疆旅游旗艦店”。實施原創短視頻征集、青春和研學“趣”游推廣季、金秋消費季、文旅消費券發放等系列活動,推動阿克蘇旅游營銷線上發力。協調中國電信集團浙江省電信公司設計完成“智慧旅游”管理服務系統,實現南疆“智慧旅游”零突破,推動受援地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張治立 葉錫挺)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