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福建援疆:傾福建所能 創昌吉美好

2023年05月26日12: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明媚5月,行走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大地上,無論是偏居一隅的村落小鎮,還是彰顯繁華的城市街區,一個個烙著福建印記的援疆項目頗為矚目。

結合昌吉州資源、區位等優勢,從招商引資、增收富民到交往交流交融,福建援疆持續在產業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潤疆等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

產業援疆

點燃發展新引擎

4月28日,幾輛滿載奇台面粉的大貨車從新疆新糧華麥面粉有限責任公司廠區出發,駛向蘭州市。

奇台縣是全疆最大的面粉生產加工基地,每年種植小麥100萬畝以上。奇台面粉從“雲端”香飄全國,得益於福建援疆力量的傾情支持。

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揮部發揮奇台產業優勢,以產業電商為突破口,先后投入援疆資金1100余萬元,創立“奇台禮物”“奇台面粉”公共區域品牌,培育新糧華麥等電商主體,設立西安、烏魯木齊雲倉,通過線上線下聯動,不斷拓寬奇台縣及昌吉州特色產品外銷渠道。

福建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充分發揮援疆橋梁紐帶作用,立足“昌吉所需”“福建所能”,以及閩昌兩地市場和資源優勢,著力搭平台、暢渠道、擴外銷。安排獎補資金支持福建省各地設立“福建援疆昌吉特產店”60家,銷售昌吉農特產品180種,年銷售額達1億元。安排援疆資金助力各受援縣市打造電商平台、培訓網絡主播,提升當地特產線上營銷能力,多措並舉推動昌吉州特色農產品外銷金額每年超6億元。

三年來,福建援疆聚焦民生福祉,共實施計劃內援疆項目231個,計劃內援疆資金的90%投向民生領域。

福建援疆聚焦重點產業招大引強、補鏈強鏈,充分利用展會平台,通過駐點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聯合招商、線上招商等方式,促成好項目、大項目落地昌吉。2020年以來,共實現招商引資落地項目142個,總投資455.19億元。這些項目帶動性強、可持續性好、綜合效益高,有力推動了昌吉州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

量體裁衣

精准授魚亦“授漁”

2022年6月25日,從福建省引進的2萬尾黃尾鯔魚苗,在吉木薩爾縣北庭鎮兆祥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魚塘下塘,標志著由福建援疆農業技術人才、漁業專家游小艇負責的新疆首次引進海水魚項目獲得成功。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福建援疆堅持缺什麼干部人才就派什麼干部人才,做到優選優派、供需相適。

三年來,來自福建省教育教學、醫療衛生、農業科技、宣傳文化、項目經濟、企業管理等多個領域的專技人才,將先進的工作理念與先進技術融入昌吉州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幫助昌吉州干部群眾開闊視野、提升能力。

續航健康力,“醫療組團”打造帶不走的醫療骨干隊伍。三年來,對口援助昌吉的福建省“組團式”醫療人才累計接診近29萬人次、實施各類手術1.5萬台次,深入基層開展義診390次、接診群眾近5萬人次,免費發放藥品價值50余萬元。三年來,福建援疆醫生助力提升受援地醫療技術水平,引入醫療新技術322項,組建新科室39個,“醫療組團”援疆為昌吉州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骨干隊伍。

凝聚向心力,“教育組團”優質教育示范開花結果。福建援疆教師用心用情授業育人,累計開展校內聽課評課約3000次,舉辦各級公開課561場次,組建名師工作室15個,師徒結對231對。

激活“源動力”,“經濟組團”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三年來,福建省分3批選派農業技術人才126人,進疆開展支農服務。農技人才幫助解決農牧漁業生產問題429個,引進“名優特新”品種271個,推廣先進適用技術150項。其他領域援疆人才立足崗位,發揮優勢,把福建有關產業事業的發展思路、先進技術、管理經驗等帶到昌吉,為當地發展注入新活力。

三年來,學生期待的新教學樓拔地而起,百姓心心念念的醫院建到了家門口……一幅幅溫暖人心的圖景,展示著援疆干部人才用心用智用情援疆的豐碩成果。

文化潤疆

共繪美好新圖景

今年元旦,在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大南溝烏孜別克族鄉,國家級非遺項目漳州木版年畫福建省級傳承人顏朝俊與村民歡聚一堂,現場教授村民印制木版年畫。毛刷上墨、鋪上紅紙、打平拓印……一會兒工夫,一張大紅“福”字版畫就在烏孜別克族少女江阿古麗的手中拓印出來。

這樣的文化交流,得益於漳州“雨潤胡楊”文化潤疆工作的開展。漳州市擁有100多個非遺保護項目,居福建省前列。“雨潤胡楊”系列活動深化了兩地人員和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豐富了文化潤疆的精神內涵。

駝鈴聲聲,文化潤疆水乳交融。2020年以來,福建組織開展閩昌兩地各類文化交流活動200余場次。開展了“紅色文化潤邊疆”“重走紅軍路”等主題活動,大力弘揚紅色文化﹔組織“重走林公路·絲路援疆情”主題採訪活動,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開展“朱子文化進校園”等活動,進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傳播。

搭建“互聯網+”文化交流平台,幫助昌吉州舉辦兩屆網絡文化節、三屆天山論“見”新媒體論壇,打造網絡文化IP“七劍下天山”,支持創作音樂劇《誓言》、微電影《北庭往事》、紀錄片《大美昌吉》等,大力弘揚新時代主旋律,多維度展示新疆良好形象和閩疆攜手共進的精神風貌。

協調援受兩地在醫療、教育、文化、旅游和鄉村振興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建。福建13所三甲醫院與昌吉州13所縣級及以上醫院結對共建﹔福建省內相關學校與昌吉州44所學校結對共建﹔福建4所大學與昌吉州建立職教聯盟﹔84名福建援疆干部人才與134戶少數民族群眾結親結對……

跨越山海,站在新起點上,福建對口援疆繼續用心用力,在天山腳下續寫更加美好的新篇章。(蓋有軍、劉茜)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