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吉林援疆:吉風送暖阿勒泰

2023年05月22日11: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三年來,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圍繞阿勒泰地區特色產業、鄉村振興、冰雪旅游等重點領域,踔厲奮發、履職盡責,一大批項目相繼落地、一件件實事落地生根,對口援疆工作亮點頻現,為雪都阿勒泰注入磅礡動力。

特色產業提質增效

眼下,哈巴河縣庫勒拜鎮的中草藥防風迎來了大豐收。4月27日,在該縣庫勒拜鎮中草藥種植基地收獲現場,3台大型藥材採收機械來回穿梭,幾十名工人正熱火朝天地進行撿拾、分級、裝車等作業。種植戶劉喜環說:“去年我們試種了700多畝防風,如今迎來了收獲。防風濕貨市場價是1公斤13元,干貨市場價1公斤58元,整體效益很可觀。”

扶持傳統哈薩克醫藥集聚發展,是吉林產業援疆的另一個突破口。

近年來,結合阿勒泰地區的地理優勢,吉林援疆團隊協調長春中醫藥大學、吉林農業大學與阿勒泰地區中醫醫院、農業農村局深化合作,編制中草藥產業發展規劃,開展中藥制劑研發,推動建立種苗繁育示范基地和道地藥材生態種植示范基地,完成40個中草藥品種引育試驗、15個道地野生中藥材品種引育試驗和“糧藥”“草藥”“藥藥”三種形式的套種示范。同時組織吉林省內10余戶中藥材知名企業赴阿勒泰地區考察,推動建設大宗中藥材綠色標准化生產基地,促進阿勒泰地區中草藥產業可持續發展。

目前,阿勒泰地區初步形成了以阿勒泰市、哈巴河縣、福海縣、青河縣為主的中藥材生產區。此外,吉林農業大學項目團隊還對阿勒泰地區特色藥材苦豆子、芍藥、鎖陽、一枝蒿的化學成分、質量標准及藥理作用進行了系統研究﹔開發了動物顆粒飼料、人參菊苣速溶咖啡、人參沙棘酒、系列火鍋底料等產品,有關中草藥的研究成果就獲得國內專利6項,獲得國際授權專利3項,外觀設計專利4項。

“我們還建設了新疆第一個‘擁有省級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CMA)、農產品檢測機構審查認可(CATL)及符合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申請,並可開展種質資源圖(譜)庫研究和開發’的檢驗檢測機構。”吉林省第四批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於華洋表示,通過發展中草藥產業,進一步推動阿勒泰地區鄉村振興,實現農牧民增收致富。

冰雪合作結出碩果

每逢冬季,從白山鬆水到金山腳下,從鬆花江畔到額爾齊斯河邊,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美景,讓無數滑雪游客心生向往。如何做足冰雪文章實現“白雪換白銀”,成為吉林省人民和阿勒泰人民共同的目標。

2021年3月12日,吉林省政府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為吉阿兩地不斷凝聚共識、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為此,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認真落實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的戰略要求,通過規劃冰雪產業、發展冰雪競技運動等,不斷培育體育旅游新熱點,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

據不完全統計,幾年來,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17次承接自治區和阿勒泰地區相關代表團參加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國際雪雕藝術博覽會等商貿交流活動﹔銜接吉新兩省區青少年速度滑冰、高山滑雪等特色賽事28項﹔協調吉林省體育局等單位來阿勒泰地區開展冰雪大區建設人才、冰雪體育教師等培訓,有615人通過培訓取得相關資格証書,並實現就業﹔開通吉林援疆旅游專列15列次、包機47班,組織2.5萬余名疆外游客前來阿勒泰旅游,極大地推動了阿勒泰地區冰雪產業發展。

吉林省援疆干部、時任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姚濤表示:“我們相信在吉林、新疆兩地攜手努力下,阿勒泰將開啟冰雪產業發展的新篇章,共享冰雪產業發展的豐碩成果。”

智力援疆迭代升級

4000余名專家人才到阿勒泰開展柔性服務、60余家人才開發創新平台挂牌運行、100余名疆內外高校本科畢業生來阿勒泰工作……這其中吉林功不可沒。

在阿勒泰地區特殊教育學校,長春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每年開展的送教活動,讓本地教師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等院校的師資培訓,深受教師和同學們喜愛。

在阿勒泰地區職業技術學院,近3年來,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選派一年半期中職教師30名、高職教師19名組團支援地區職業教育,累計開展組團援疆教師學科培訓、講座、名師論壇等485次,培訓當地教師12400人次。完成5個高職新專業申報、25門專業課課程標准建設及教學等多項工作任務。

2020年—2022年,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使用援疆資金4545萬元,支持“小白楊”計劃項目,先后引進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805人次,服務單位覆蓋阿勒泰地區80余個基層單位,2022年留任率達37%,為阿勒泰地區人才隊伍提供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近年來,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通過旅游、教育和醫療“組團”支援與急需緊缺崗位“柔性引才”相結合的方式,共列支柔性引才專項援疆資金1500余萬元,先后引進經濟、金融、大數據、冰雪、融媒體、醫療等方面專技人才265人次,為地區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2021年,吉林旅游“小組團”獲得阿勒泰地區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稱號和吉林省建功“十三五”主題實踐活動一等獎﹔2020年,教育人才“組團式”援疆,被評為當年度吉林省省直機關建功“十三五”突出業績項目二等獎﹔幫助阿勒泰地區中醫醫院成功晉升三級甲等民族醫醫院。

“吉風送暖阿勒泰、絕不相負寫忠誠。吉林省第四批援疆工作圓滿收官,但吉林援疆隊伍會繼續與阿勒泰同心向前,共創未來。”於華洋滿懷深情地說。(張婷、胡俊秀)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